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面对面]白益民:美国曾PK日本垄断 却节节败退

2014-10-08 09:14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面对面]白益民:美国曾PK日本垄断 却节节败退

2014-10-08 09:14 来源:CE.cn

 

 
 

  点击进入《经济热点面对面》专题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8日讯(记者 杨娜)从目前的形势而言,中国反垄断调查取得了一个阶段性胜利。对此,产业经济学家白益民在《经济热点面对面》节目中表示,美国在反垄断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特别是在20世纪80年代,日美爆发贸易战,当时美国的经济模式在产业竞争中败给了日本和德国。美国只能够通过更强的反垄断手法来限制日本和德国产业军团的发展,同时通过金融的力量打击日本和德国。我们可以在美国与日本、德国的博弈中,学习反垄断知识。

  白益民表示,当时美国制定了“301条款”(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的俗称),实际上都是为了限制日本。开始美国是限制日本的进口车,后来日本干脆把工厂搬到了美国。最终的博弈结果显示,美国没有日本和德国的技术资源,无法在产业竞争中战胜日本和德国。所以东芝收购了美国的西屋核电,美国在全球的产业发展上节节败退,直到现在,欧洲很多企业背后都被日资和德资控制。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