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企业家与企业的文化传承

2014-09-30 14:35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企业家与企业的文化传承

2014-09-30 14:35 来源:CE.cn

 

 

 企业家与企业的文化传承 

  中国经济网北京讯(记者:李方)在当前经济转型期,愈来愈多的企业开始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中央党校《理论网》采编中心主任程冠军近日做客中国经济网,畅谈企业家与企业文化传承的话题。他表示,企业无论大小,都应该积极建设企业文化、传承企业精神,企业精神应该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使企业融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洪流,从而实现企业的长久发展,进而实现中国梦、企业梦、员工梦。

  企业文化建设应不断加强

  程冠军表示,企业文化是企业精神和价值观的具体体现,我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发展较晚,随着市场经济制度逐步的确立,近些年来企业文化建设才逐步加强。

  一个企业的企业精神可以标志出这个企业的独特性,是企业整体面貌的具体体现。如娃哈哈的企业精神是“励精图治、艰苦奋斗、勇于开拓、自强不息”,而伊利集团的企业精神则追求“品质、效率、责任、合作”,作为大国企的中国石化,它的企业精神则定义为“人本、责任、诚信、精细、创新、共赢”。

  对于这些企业的企业精神如何产生,程冠军表示,企业精神的渊源非常深厚,每个团队都有各自的文化,根据企业自身历史、创办人背景、企业生产的产品特征、地域特征等因素而综合考量得出。

  程冠军表示,一个企业无论大小,都应该积极建设企业文化,“企业在刚开始起步的时候就注重文化,等于给企业插上了一个腾飞的翅膀,文化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有句话说得好: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管理,一流企业做文化,凡是传承百年的企业都是靠文化。”

  中小企业仍缺乏文化自觉

  企业文化的塑造是一项复杂系统工程,程冠军建议,应当把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与企业本身特点结合起来,充分调研,征求员工的建议和意见,让员工、管理层,以及整个社会都认同这个企业文化。

  “比如中国建设银行的‘善建者行’就做得很好,它是老子《道德经》的一句话,但是这句话好像还没有说完,说的不透彻。《道德经》还有这样一句话:善贷且成。‘善贷’在这里并不是说善于贷款,而是说善于施舍、善于帮助才是大道。由此,我们就可以将‘善贷’这个词汇用于金融行业的企业文化,稍作改造即可点石成金。如果将它与‘善建者行’组合起来就是——善建者行,善贷者成。如此,就更加完美。”程冠军说。

  还有如以“家文化”为主的娃哈哈,程冠军表示,娃哈哈“家文化”的核心是‘凝聚小家,发展大家,报效国家’。企业要实现基业长青,就是要关心员工,关注员工的家庭,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这样员工才能与企业共同发展。在“家文化”的指导下,娃哈哈已经不是一个家族式企业模式,实行了全员持股。每个员工都有股份,都是股东。全员持股之后,员工既是员工又是企业的主人。既是劳动者,又是财权的所有者,这样娃哈哈就是一个大家庭,所有的员工能够认同、爱护这个家,为这个家做贡献。

  另一方面,目前企业文化塑造当中最为普遍的问题就是缺乏内涵。程冠军表示,缺乏内涵的原因一是一些企业没有文化自觉,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认为做文化不重要;二是有的企业采取‘拿来’的办法,直接抄袭别的企业的文化,并不是做自己的文化,如此就造成了文化的混乱;三是因为一些企业家还缺乏对企业文化的深层次理解,没有实现文化认同,没有意识到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是企业的灵魂。

  企业文化要融入核心价值观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常态,经济发展不再像过去一样一味追求速度,而是更追求发展质量。程冠军表示,此时企业发展可能也要放慢速度,这也是回归正常、返璞归真。

  程冠军认为,在具体的实践当中,企业文化应围绕着一个“德”字做文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个字体现的核心就是‘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企业文化里也应紧紧围绕这个德字。”

  “企业文化与国家、与社会的价值取向要保持一致,这种一致主要体现就是‘德’。对消费者负责,产品不做假冒、保质保量,与客户之间保持良好的信誉,承担起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等等,只有这样,企业文化才能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为一体,才能往前不断地发展。”

  程冠军说,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的核心理念,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的理想目标。因此,当下,企业文化的塑造和企业精神的培育都应该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有机地结合起来,只有如此才能使企业融入我国经济发展的时代洪流。

(责任编辑:贾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