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张捷:央企存结构性问题 高管工资“被平均”

2014-09-30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张捷:央企存结构性问题 高管工资“被平均”

2014-09-30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人民日报》消息,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于9月初公布之后,目前正进入具体企业及其负责人的薪酬水平测算核定中。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说:“央企薪酬问题实际上是一个结构性的问题,不是简单高低的问题,很多央企高管等于是政府的官员,在党的组织安排下,可以来回互换,虽然同样是给国家干工作,但在政府工作的收入比企业高管的收入低太多了。”

  张捷同时指出,现在央企高管的人数太多了,比一般私营企业、外资企业都要多,这其中就有大量的“冗员”存在,而且有时候这些“冗员”的年薪也是六七十万的水平,那其他央企高管的薪酬就是“被平均”了。“实际上,我倒觉得对于一个企业来讲,高管年薪的平均水平应该参照行业标准来定,管理层的总薪酬是多少,总福利是多少,我觉得这是一个相对比较公平的事,也是市场化的事。”(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继续来看财经今榜第四位的新闻。

  【播报】央企高管的薪酬改革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下面我们来一起关注一下。据《人民日报》消息,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于9月初公布之后,目前正进入具体企业及其负责人的薪酬水平测算核定中。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高管目前平均年薪在60万至70万元之间。对于这样的薪酬水平,不少人认为太高了,但也有企业界的人士认为,经营资产规模数千亿元的大型企业,目前央企高管薪酬不算高。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所长刘学民则表示:“央企高管薪酬不能简单地说高或低。这一轮薪酬改革针对的是组织任命的央企高管,这部分群体的收入的确偏高。”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改革方案》实施后,多数中央管理的央企负责人薪酬将下降,这可能会影响企业负责人的积极性?对此,刘学民说,与非国企高管相比,央企负责人的职业发展通道和社会地位等非物质激励强度大,即使薪酬下降、福利严格规范,其综合激励水平仍然是不低的。而职业经理人干不好不仅要降薪,还得走人。

  【点评】张捷

  【追问】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的通知》,新增了九寨沟、张家界等9处景区,而且细节规定也更加严格。对此,您怎么看?

    相关文章:  

    [我财经]林耘:“沪港通”让A股资本变“全球通” 

    [我财经]林耘谈节假日改革方案:东拼西凑难尽人意 

(责任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