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林耘:外资企业被反垄断并不“冤”

2014-09-12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林耘:外资企业被反垄断并不“冤”

2014-09-12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近期,国内力度空前的汽车行业反垄断调查让多个品牌和经销商吃了巨额罚单。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林耘在《我财经》节目中说:“现在市场比较关注的是大量外企牵扯其中,其实我们反垄断并不是针对外企,如果大家留心一下的话,就会发现最早被纳入反垄断监控目标的是国内电信企业,还有一些酒类的企业,它们被开出来的罚单也非常大。大家现在为什么非常关注外企,我觉得主要是因为外企的市场份额非常高,市场影响力非常大,但它们过去在商业运作上面有确实存在一些垄断的行为,这次国家相关部门对此做的调查基本上都是基于消费者的反映,逐渐调查,找出证据才开出罚单。”

  林耘补充说:“过去二三十年中,我们因为引入外资,用市场来换技术和投资,所以外资快速发展,这也让它们尝到了甜头。与此同时,它们也存在不规范的市场行为,而我们当时又不善于用反垄断的法律,所以使得现在看起来好像针对外资多一点。如果现在我们不反垄断的话,并不利于保护消费者利益,同时这些垄断企业也不会让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所以这个时候是需要反垄断的。“(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沥慷)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二位的新闻。

  近期,国内力度空前的汽车行业反垄断调查让多个品牌和经销商吃了巨额罚单。据中新网消息, 9月11日,湖北省物价局发布公告称,对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以及8家奥迪经销商作出处罚。同日,上海市物价局也对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及其部分上海地区经销商的价格垄断行为分别作出处罚。其中,奥迪和克莱斯勒两家汽车公司就被罚了大约2.8个亿。尽管汽车反垄断调查处罚的对象在扩围,但仍有不少媒体曝出部分经销商存在直接或变相加价卖车的现象。

  为何这些豪华车品牌敢于无视国家反垄断调查,是处罚力度不够还是另有其因?专家指出,目前豪车加价行为一方面是供求因素造成,另一方面就是国家近期的反垄断并不针对豪车定价本身,而是其他方面的垄断问题。

  【点评】林耘

  【追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均突破了1500万辆。但其中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依然低迷,连续12个月出现下跌。于是就有观点认为,中国如此大张旗鼓的反垄断,就是为了扶持国内企业。您怎么看待这样的观点。

  相关新闻:   

  [我财经]崔书文:楼市黄金时代已过 白银时代要靠整合   

  [我财经]中石化引入“职业经理人”可带来鲶鱼效应    

(责任编辑:刘晓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