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经济热点面对面》第189期:城乡二元制退出历史舞台

2014-08-30 09:12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经济热点面对面》第189期:城乡二元制退出历史舞台

2014-08-30 09:12 来源:CE.cn

 

 
 

  点击进入《经济热点面对面》专题 

  户籍改革破冰前行,城乡二元制将退出历史舞台。如何平衡城乡福利保障差距?如何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陶然表示,如果没有土地制度改革做基础,户籍改革改不动。凤凰城市与旅游研究院院长叶一剑、财经评论员胡乃军和《经济日报》产经部主任崔书文做客《经济热点面对面》节目探讨,户籍新政如何落地收效?

  胡乃军表示,目前上海的积分落户政策与人们的学历和院校相关联,将来积分落户政策可能还将与收入、就业、纳税、社保等因素挂钩。特大城市主要的外来人口来源,不一定是以农村人口为主,还可能转移自其他的城市。有很大一部分人出生在中小城市,但是他们往往愿意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更大的城市求学和工作。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买房或者求学都与户籍挂钩,很多外来人口都迫切需要当地户口,他们会期待实行积分落户政策。但是中小城市的外来人口,很可能是以农村人口流入为主,那么他们落户的迫切程度就不会太强烈。

  叶一剑表示,农民所拥有的土地分两类:一种是边远农村的土地,只能用来种植粮食作物,价格比较低;还有一种是城郊的土地。在城镇化快速扩张过程中,城郊的土地价值迅速膨胀,城郊的农村户口也随之而升值,其值钱程度,远远大于城市中非农户口的价值。“有城郊的女孩结婚时,想把女婿的户口迁到本村是非常困难的,但是嫁出去就没有土地了,所以有的女孩甚至都不愿意嫁出自己的村。”叶一剑补充说。

  崔书文表示,虽然户籍改革让人民从大城市迁到小城市的概率不大,但是人口的流出还是有可能的。考虑到人口流动和迁徙的因素,以及老龄化程度的加深,未来在养老方面的需求会有很大增加,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将成为主体,养老地产已经开始火爆。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