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艾学蛟谈三四线房贷风险:银行勉强能收回本

2014-08-06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艾学蛟谈三四线房贷风险:银行勉强能收回本

2014-08-06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近日内蒙古、长三角等地区的监管层已经对房地产贷款进行多次压力测试和风险摸底,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危机管理专家艾学蛟谈及此事时说:“这一测试意味着三、四线城市的按揭贷款可能会出现违约,但实际上是想摸一摸我们商业银行承担风险的能力有多大。”

  “在山西神木等地方,前些年房价都快赶上一二线城市了,现在煤炭价格降了,房地产价格也下来了,甚至是拦腰斩断。尽管住房贷款有抵押,但如果现在将房子拍卖,银行恐怕只能勉强收回本金,甚至连本金都收不回来,所以这个压力测试其实就是在测试商业银行承担风险的能力。”艾学蛟解释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晓琴)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三位的新闻。

  举债融资似乎已经成为地方政府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发展的常规模式。但《经济参考报》报道,一位长期关注国内城市发展模式的市长表示,一个城市要发展不举债是不可能的,超常规的发展就需要超常规的举债。也有西部地区的基层官员表示,很遗憾错过了2008年以来举债发展的黄金期,因为举债发展,只要能掌握好现金流在时间段上的平衡,就能促进地方跨越式发展,同时不会出大问题;尽管投资时成本很高,负债也较高,但随着土地价值十几倍的增长,不仅能偿还债务,也能推动地区发展。

  此外,也有地方官员表示,自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出现了举债建设这种方式以来,相关的金融政策就时紧时松,一直存在“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现象。这种政策的摇摆,催生了一种心理,就是抓住机遇赶紧贷款,过了这村就没有这店,所以一旦政策松动,大家纷纷进来抢机遇、求发展。

  【点评】艾学蛟

  【追问】另外有媒体报道,近日内蒙古地区、长三角等地区的监管层已经对房地产贷款进行多次压力测试和风险摸底,您觉得这意味着什么?

  相关文章:   

  [我财经]张捷:户籍改革无配套措施就是“拔苗助长”  

  [我财经]张捷:股市下跌风险消除 但牛市还要等   

(责任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