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秦俊:南水北调给南阳带来文化繁荣新契机

2014-07-29 15:56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秦俊:南水北调给南阳带来文化繁荣新契机

2014-07-29 15:56 来源:CE.cn
 
 

  南水北调给南阳带来文化繁荣新契机

——专访南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秦俊

  秦俊:南水北调,实际说通俗一点就是人工运河。这个人工运河主干线全长1277公里,流域面积6362公里,这在世界历史上都是一个奇迹,所以它的意义非常重大。正因为它意义非常重大,通水以后对南阳会带来一些影响,会带来一些机遇。我认为它最大的影响,是提高南阳的知名度。南阳虽然说有几十万的人在这里繁衍生息,但是这地方国人了解得不多,通过南水北调工程,通水以后,绝对不会再出现这种现象了,甚至会提高南阳的知名度,这是第一。

  第二个,南阳知名度提高了,存在什么问题呢?通水以后南阳的挑战和机遇同时存在,挑战什么呢?因为刚才我也说了,它全线长1277公里,其中南阳占多少呢,南阳占全国的七分之一,占七分之一。这七分之一内,按照咱们环保方面的规定,就是说如果说是一级保护区,实验保护区,就是1000米至3000米之内不能要工厂,不能有污染的工厂,不能搞旅游设施,你说关于咱们南阳有水,把网箱养鱼作为一个重点项目,咱们为了南水北调工程,咱们网箱养鱼取消了60000多网箱。一级保护水区就是1000至3000米之内,二级保护水区100至200米之内,就是广泛的区域内,你不能办工厂,不能搞产业,种地不能施化肥,这个限制了南阳的经济的发展,包括农业的发展,所以对南阳是个损失。但是,剑没有双头剑,正因为有了这个损失,逼着南阳你得发展生态建设,你得调整你的产业结构,你得提高你的产业素质,所以说南阳两高一低这个产业不能再办了,逼着南阳来调整自己的产业结构,来提高南阳的产业结构,搞好南阳生态建设,如果南阳生态建设搞好了,南阳的水会更清,南阳的天会更蓝,更适应人类居住。所以说这对南阳有不利,也有有利的方面,这是第一个有利方面。

  第二个有利方面是什么呢?你看南阳往北京送水,而且南阳为南水北调工程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甚至巨大的牺牲。这几年来,从丹江口水库的建立到现在,南阳移民移了365000多人,所以做了巨大贡献,这些人离开了故土,到外地去,这是一。刚才说到了,这些地方不能发展工业,农业还得生态农业,所以做了贡献,引起了国人或者世界人民的同情甚至是感激,正因为他们同情南阳、感激南阳、关注南阳,他们会支持南阳的发展,现在已经搞了北京对南阳市的对口支援,所以南阳已经受益了,但是这个对口支持应该更广泛一些,不仅是物资,不仅南阳问这些单位要多少钱,要多少物资,更重要的他们的先进的企业、先进的企业理念、先进的科技、先进文化来支持南阳,使南阳会有更大的发展,所以这是第二个南阳的机遇。

  第三个来说,不但是经济的,还有文化的。经济方面,现在先进的经济已经是体现了,体现什么呢,中关村科技园和清华大学一个研究所都落户南阳了,这对南阳经济的发展,南阳的企业先进理念都起到作用,现在中国包括文学创作基地设在淅川了,现在我听说中央电视台下面有一个机构准备把中国书画研究院设在南阳,这以后,省里或者县里可以把作家创作都设在南阳,他们来了以后,会把中国的先进文化来带到南阳,所以先进企业、先进理念、先进的文化送到南阳,这对南阳就是一个很好的机遇。我感觉这是一个机遇。

  再一个还有什么呢,还有南阳一个机遇是,因为南水北调世人瞩目,瞩目以后人们都要来看,来关注,来看的过程对南阳旅游业也是一个大的发展。你比如南阳旅游业,过去咱南阳有不少经验,由于规划根本不合理,游客并不多,通过南水北调以后,游客来看咱们,提高南阳经济的品味,搞经典品位,包括那都一套算是,来南阳以后又是看,不但看还能住下来,你不要光看,你收个门票,没什么意义,你要住下,住下来还要买点东西留念,这一套工程才会把南阳的经济、南阳的文化、南阳旅游都带动起来,所以我说机遇与挑战并存。

  记者:那您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以后给南阳带来的变化还有什么期待吗?

  秦俊:还有期待,你比如说刚才说文化了,我感觉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除了给我们带来先进的企业、先进的理念,主要是文化。从古到今,越穷越重视经济,因为人得吃饱饭吧,还得吃好饭,人一旦吃饱饭、吃好饭以后,他才享受精神文化生活,享受精神文化生活那就得发展文化。你比方说联合国说一个问题,我没有查证,说到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波兰受害最严重,波兰国亡了,联合国组织100个记者来到波兰,到波兰都说波兰要完了,但是有个美国记者发现,一个老两口窗台上摆了花,这老两口窗台上摆了花,他知道爱美,他知道精神享受,精神享受就是文化的享受。所以说刚才说精神文化生活会更大发展,南阳不光提高文化历史,这个口号讲了,但是不太响,通过这以后把京津的先进的文化传到文化,会对南阳的人的素质、人的品质会有一个提高。文化这种东西是无形的,但是也是伟大的。文化上不去,经济也会缺少支撑。

  咱们知道改革开放以来,刚初期,发家的、致富的、万元户的,现在万元户都不值得一提,发家的致富的都是什么人,文化人很少,主要的就是包工头,是文化大革命过去批判的那种,批判的也不对,实际上这些污点,那些污点,搞经济建设的。如果他不及时的学习,不及时改变文化理念,这些企业搞大也会垮下来。我举两个例子,有个小说叫《人精》,主人公陈树发小学读了四年,他没有文化,他在那发展是骗子发展,你比如说贷银行的款不想还,他把他坟墓上立了一个陈树发之墓,要他钱就是他死了,但是我想看到他企业没有发展起来,为什么?当时那个剧团不景气,包括县剧团都垮了,大部分都垮了,而且他自己办个剧团,生意才景气,但是他知道文化,他后来发展起来,现在资产总额几亿。

  我也认识个小老板,这个老板,陈树发上四年级,还认得点字,这个小老板我不知道上几年级,反正他现在不会写他的字,他后来资产发展到3000万,因为他没有没有文化,他就认为,找好关系,领导关系搞好我企业能发展,结果他的企业垮了。所以文化是企业的支撑。通过南水北调以后,从我这个角度来说,应该转变观念,提高文化的档次,搞好文化历史,文化是多方位的。

  因为我是学历史的,上大学的时候就搞了地方的研究,所以说文化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有些实际生活东西,文人的凭空创造你创不出来,因为我在研究了二十多年南阳的地方史,地方的名人、地方的文化、地方的经济、风俗民情,我掌握了这么多这些资料,所以在创作的时候,把这些资料融入到我创作的小说当中,所以谁跟我说,一般作家创作一部小说、两部小说都不说以后就没法写了.刘市长说,认为我是每部小说都有进步,你看现在我已经写五百多万字的长篇小说,全国我的数量比较多了,而且这回我敢担当《大宋王朝》六百万字,就因为是我学了历史,南阳的文化结合到一块了,所以说创作源泉,有一定创作源泉,所以我才敢承担这个任务。所以老话重提,我刚才提到了,因为南阳人确实为南水北调做出了巨大的牺牲,所以希望北京、天津能加强对南阳对口支援,这方面已经做了许多工作,所以说想进一步加强,包括中央的企业、中央机关、中央企事业单位,对南阳支援全方位,不仅是经济、物质,更重要的是先进文化、先进理念来支持,先进科技的支持。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