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胡乃军解析中国参建“两洋铁路”背后意义

2014-07-19 09: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胡乃军解析中国参建“两洋铁路”背后意义

2014-07-19 09: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中国、巴西、秘鲁将就建立一条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铁路展开合作。对于“两洋铁路”建设,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胡乃军认为,其战略和政治意义要远大于经济意义。

  “在大西洋和太平洋之间,海洋运输成本要低,如果真要用铁路进行运输,其实投资成本很高,运输成本也很高,所以这条铁路的建设短期内很难动摇美国对巴拿马运河在国际物流方面的垄断地位。但是我国要从南美洲运输矿产和粮食,如果绕路好望角的话,路途太远,所以基本是走巴拿马运河。这条运河现在被西方控制,等于说我国这些关系国计民生的物资运输存在隐忧,所以经济角度是次要的,这条铁路更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胡乃军解释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高天晓)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继续来看财经今榜第二位的新闻。

  国务院下“军令状”:今年经济必须达标。但市场人士不无担忧,因为从上半年数据来看,全年经济增速达标7.5%恐怕会有些难度,那么“军令状”的底气到底从何而来?对此,《上海证券报》的文章给出了答案,底气就来自于改革,要向改革要动力。

  文章说,在今年主要的经济目标任务中,CPI、就业和GDP最为重要,其中CPI是“最轻松”的任务,就业是“最稳妥”的任务,只有GDP是“最艰巨”的任务。因为今年GDP预期目标仍保持在7.5%,但上半年仅为7.4%。所以目标应该怎样达成?对此,李克强总理指出,要深化区间调控方式,注重实施定向调控,即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更多依靠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的力量,有针对性地实施“喷灌”和“滴灌”。专家学者们也指出,目前转型升级到了关键时期,进入深水区,这个深水区就需要改革来支持。

  【点评】胡乃军

  【追问】今天媒体还报道说,中国、巴西、秘鲁将就建立一条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铁路展开合作。您觉得如果“两洋铁路”建成,将给我们的经济带来哪些影响?又能不能打破目前美国控制下的巴拿马运河对国际物流的垄断地位?

  相关文章: 

    [我财经]民企自曝贷款黑幕 林耘:围观不怕事大

  [我财经]林耘:楼市遭“阵痛” 前景依旧可观 

(责任编辑:刘津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