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高房价扼杀创业活力?崔书文:来点“车库精神”

2014-06-30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高房价扼杀创业活力?崔书文:来点“车库精神”

2014-06-30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近日,西南财经大学和汇付天下发布一份报告指出,房价每上涨1000元创业活力就下降4.1%。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经济日报》产经新闻部主任崔书文认为,房价和创业活力的确存在相关度,因为如果房价太高或者租金太高,就等于增加了创业成本,有可能还没创业成功就先“死掉”了;但是创业过程中,创业精神是低成本的,美国的创业者就是最好的例子。

  “全世界创新活力最高的可能就是美国了,在美国有一种模式非常成功,是所谓的‘车库精神’,比尔·盖茨、乔布斯等人都是在车库里开始创业的。然而就是这些车库里的年轻人,琢磨出一个新东西,就能把一些大公司给打败。所以很多大公司都曾说过,他们不怕巨头,就怕这种车库公司。美国出现的若干先例证明,创业本身其实最需要的还是精神动力。”崔书文解释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高天晓)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首先,来看财经今榜的头条新闻。

  2014年上半年已经悄然过半,几个月来,全国房地产市场跌入下行通道,整体表现为销售量和房价双双下滑的局面,土地市场也开始“由热转冷”。市场变化有点出乎预料,不少开发商更是觉得措手不及。我们看到中新网报道说,目前房地产市场观望气氛浓厚,房企销售压力增加,从销售目标完成情况来看,前5个月大部分房企销售状况不佳。比如远洋地产、雅居乐、新城B股等房企年度销售目标完成率还不足三成;而像合生创展、首创置业这样的房企年度销售目标完成率更是不足二成。

  因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些销售状况不乐观的房企,年内销售目标基本难以完成,后期大幅降价的楼盘会越来越多,预计他们的项目会出现20%到30%的大幅降价行为。

  【点评】崔书文

  【追问1】刚说到的这些大房企可能采取的是“以价换量”,但对于一些小房企来说,在资金吃紧的压力下,他们只能加速卖资产。这样看来,房地产市场的格局会不会出现变化?

  【追问2】说到房价,它可能不仅仅关系民生,还可能关乎创业的活力程度。近日,西南财经大学和汇付天下就发布一份报告,其中指出房价每上涨1000元创业活力就下降4.1%。所以从全国来看,创业活力最高的是中部地区的陕西和湖南。

    相关文章:

  [我财经]林耘:中国产业转移已具备“梯级能量”

  [我财经]不动产统一登记在即 房地产税还有多远?

(责任编辑:刘心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