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自贸区跑偏代价大 应避免“念歪经”

2014-06-05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自贸区跑偏代价大 应避免“念歪经”

2014-06-05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瞭望新闻周刊》报道,由于中央高层对自贸区申报存在的问题不是很满意,愈演愈烈的自贸区申报热潮已被紧急叫停,并打回重新审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崔书文谈及此事时表示:“发展自贸区本身是很好的事,但就怕把很好的经念歪了,现在各地热情高涨确实有念歪的可能性。自贸区是一个简政放权的地方,是自我改革、自我加压的地方,但一些地方并没有真正明白中央办自贸区的意图,所以现在需要把一哄而上的倾向制止住。其实,自贸区还是要先试验,总结经验之后再复制推广,未来的自贸区建设可能要联网、要成片,但这个步伐一定要迈得稳重,因为跑偏的代价实在太大了。”(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晓琴)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首先,来看财经今榜的头条新闻。

  继经济特区、综合改革试验区等之后,自贸区开始成为又一个深受地方政府青睐的新平台。然而,与地方的热情高涨相比,中央的态度一直较为谨慎。据《瞭望新闻周刊》报道,目前,由于中央高层对自贸区申报存在的问题不是很满意,愈演愈烈的自贸区申报热潮已经被紧急叫停,并打回重新审查。据不完全统计,在2014年各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写到要申报自贸区的有20多个。

  对此,上海自贸区方案设计的参与者王新奎表示,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自贸区不是政策洼地,而是制度创新的试验田,因此一些“拼政绩、要政策”,或者“排队占位”的老路子都是搭错了车。商务部国际贸易与经济研究院院长霍建国也强调,地方追求改革与发展,未必一定要挂牌子,与其把宝都押在自贸区上,还不如因地制宜地提出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方案。

  【点评】崔书文

    相关文章:

  [我财经]张捷:北京户口比中国“绿卡”更难拿

  [我财经]副处级以上可公开查“房”张捷:老婆孩子咋办?

(责任编辑:刘心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