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专家谈天津超香港:惠民比GDP更重要

2014-05-21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专家谈天津超香港:惠民比GDP更重要

2014-05-21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近日,有媒体消息显示,继北京和上海之后,天津的GDP也将于2015年超越香港。去年香港GDP为16798亿元,而天津GDP已达14370亿元。不只是天津,其他一些城市如广州、深圳、苏州也将在一两年或两三年内超过香港。不过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危机管理专家艾学蛟却表示质疑,他认为如果单从GDP增长的角度来说,内地城市想超越香港是比较容易的,但从经济增长的质量来说,一些内地城市的增长可能不如香港那么夯实。

  “此前我在天津调研发现,天津这几年发展非常快,但都是靠大企业、大项目来拉动,这些大项目带动了GDP增长,带动了税收的增长,可是税收让中央财政拿走了,地方的百姓并没有感觉经济增长惠及了自己,也就是我们现在的经济增长还是富了国家,没有富百姓。相反,香港的经济增长幅度不是很大,但是相对比较平稳,最重要的是经济增长惠及到了民生。”(中国经济网记者 高天晓)

  【播报】继续来看财经今榜第二位的新闻。

  外媒19日刊出的一则消息在今天激起了巨大的舆论涟漪,消息称“中国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允许10个省市自主发债,推出中国的首批西方式市政债券。”但这一消息并没有得到中国官方的权威证实。

  不过,《经济参考报》文章认为,种种迹象表明,财政部近年来一直在为将来地方政府自主发行市政债进行铺路,不少地方官员和专家学者也在为此振臂高呼。因为在他们看来,发行市政债可以把隐性的债务逐步显性化,防控债务风险;更进一步,可以缓解地方财政“钱紧”现象,对投资和宏观经济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

  但是呼声虽高,践行不易。到目前为止,地方政府尚不能自主发债。多位专家表示,现行《预算法》是地方自主发债的最大法律障碍,预计全国人大常委会最快将在6月对预算法修正案草案进行四审。

  【点评】艾学蛟

  【追问】说到地方的发展,我这里还有一条消息显示,继北京和上海之后,天津的GDP也将在2015年超越香港。曾经我们觉得香港是很难赶超的,但目前似乎越来越多的城市在改写这种格局。所以有人在担心这种发展速度和质量能否匹配,特别是百姓能不能分享到发展所带来的成果?您觉得有这种担心吗?

  相关文章: 

  [我财经]杨晨:未来3年房价都将面临调整压力 

  [我财经]杨晨质疑铁总“以地养路”:仅是美丽大饼 

(责任编辑:刘津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