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郭田勇解读余额宝影子银行等是否靠谱

2014-04-04 21:2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郭田勇解读余额宝影子银行等是否靠谱

2014-04-04 21:20 来源:CE.cn

 

 
 

 

 

    4月4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第三届国际金融会议”期间接受中国经济网采访。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44日讯(记者 勾雅文)针对目前中国投资者关心的余额宝、影子银行和民间银行哪个更可靠、哪个收益更高的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在第三届国际金融会议上对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进行了专访。 

 

  “宝宝军团”和影子银行高收益的背后:风险自负

 

  谈到目前互联网金融(如余额宝等)和影子银行给投资者带来的较高收益和较好使用体验这个现象,郭田勇表示,“一块钱购买”的低门槛加上“随进随出”的自由性,的确使像余额宝这样的新兴投资方式受到了投资者拥趸。   

 

  但是,郭田勇也同时提醒投资者,这两种投资方式都存在很高风险性,投资需要谨慎。据介绍,余额宝虽在短时间内快速膨胀,但只有天弘基金在经营,它能否控制好风险性,将直接关系投资者的回报。   

 

  同时,针对影子银行的风险性,郭田勇也警惕投资者。他说:“传统银行存款需要刚性对付,要保证客户的资金成本,但影子银行不是间接融资,而是直接融资。如果项目失败,风险需要投资者自己承担。”   

 

  “宝宝军团”和影子银行没得罪谁:“鲶鱼效应”是好事

 

  就目前新兴投资形式给中国传统金融业造成的压力,郭田勇认为,中国目前并不是不欢迎他们,但处于对市场稳定性和投资者资金安全性的考虑,对他们的监管非常必要。   

  郭田勇将传统金融业与新兴投资方式的关系比作“鲶鱼效应”。他认为,余额宝、影子银行等非传统的投资方式就是进入投资市场的一条鲇鱼,他们的出现会让中国的金融机构在竞争下更加有活力和创新能力。   

 

  同时,郭田勇主任也进一步表示,影子银行这个词在中国没有褒贬含义,它应该是个中性词。他说:“从风险角度去理解这个词,容易将它理解成贬义词。但是,影子银行对金融行业起到了补充作用,并非贬义。”   

 

  热烈欢迎民营银行:但别“捞一笔就跑”

 

  据悉,我国将推行民营银行试点工作,在全国首推五家民营银行。针对这一新措施,郭田勇认为,目前我国民营银行开放会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且重点是要把控风险。   

  而针对很多机构都在跃跃欲试地准备加入民营银行队伍这一现象,郭田勇提醒说:“民间资本想进入银行业,就要对银行业风险充分认识,不能抱着‘捞一把就走’的心态,应该把银行当成事业来干。”   

 

  针对民营银行未来发展前景,郭田勇分析说,我国一定是非常欢迎民间资本注入市场的,但是监管机构也一定会履行责任,对他们做必要的要求和规范。

 

 

点击进入第三届国际金融会议专题 

 

(责任编辑:刘津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