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吴晓求:不能用传统银行的标准来监管互联网金融

2014-04-04 14:53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吴晓求:不能用传统银行的标准来监管互联网金融

2014-04-04 14:53 来源:CE.cn

 

 
 

 

    4月4日,中国人民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在“第三届国际金融会议”期间接受中国经济网采访。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4日讯(记者刘潇潇)由中国经济网和韩国经济传播媒体EDAILY、EDAILY-TV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国际金融会议(IFC)”于今日在北京举办。中国人民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和韩国是贸易友好伙伴,两国在金融机构合作方面潜力巨大。

 

  “中国的金融市场非常巨大,韩国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发展有充足空间。”吴晓求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韩国金融机构在打入中国市场时,需对市场进行充分的熟悉和了解,并着重发展韩国企业自身的特点,“最重要的,是要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

 

  吴晓求表示,中韩两国是贸易友好伙伴,在贸易上的发展潜力很大,而在金融领域也有很多项目适合共同开发。“比如在股票基金、QFII、RQFII等领域,包括基金管理公司等,两国企业都可以进行共同开发。”他说。

 

  当被中国经济网记者问及对于互联网金融监管标准的看法时,吴晓求认为,互联网金融是有别于传统商业银行和资本市场的独立金融业态,不能用传统银行的标准来监管互联网金融。

 

  “传统商业银行是第一金融业,资本市场是第二金融业,而互联网金融是第三金融业。”吴晓求对记者说,“当然互联网金融具有同样的金融业风险,譬如技术风险、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但总体上看,它最重要的风险还是来自于财富管理。”

 

  第三届国际金融会议以“韩中金融合作:面向未来的创新机会”为主题,深入探讨中韩两国在银行、信贷、保险(放心保)三大领域的现状和未来合作的可行性。中国和韩国政府、金融机构、研究所、学界、企业界的30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责任编辑:曹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