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李毅中:我国抑制产能过剩已取得明显效果

2014-03-09 16:02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李毅中:我国抑制产能过剩已取得明显效果

2014-03-09 16:02 来源:CE.cn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做客中国经济网《经济热点面对面》2014两会特别节目 中国经济网 裴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 高天晓)2014年3月9日,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做客中国经济网《经济热点面对面》两会特别节目,围绕“化解产能过剩新思路”等话题与网友进行交流。在节目中,李毅中先生介绍到,从2013年的数据可以看出,我国抑制产能过剩已经有了明显效果——钢铁产能只增加0.7%,电解铝减少了12.1%,水泥减少了3.7%,平板玻璃减少了5.8%,而整个工业的投入只增加了17.5%。

 

  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变化?李毅中认为有5方面的原因。一是中央的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就化解产能过剩问题至少讲了四次话,包括2012年的经济工作会议、十八大、十八届二中全会、2013年经济工作会议,还有在听取发改委和工信部汇报的时候又讲了一次。三中全会的《决定》里也强调,对于产能过剩这个问题,如果我们再拖着不重视,就会病入膏肓,造成更大的经济风险。正是由于中央的高度重视,加上相关部门和地方做了很多工作,我们系统地提出了化解产能过剩的指导原则、方针和具体措施,既高瞻远瞩站在全局视角去看这个问题,又提出了可以操作的办法。”

 

  李毅中表示,第二个原因是由于全社会开始普遍重视,对于化解产能过剩基本上形成了共识。过去一些行业的业内人士不愿意承认自己行业过剩,因为过剩就意味着要被淘汰,就要减少投资,还有一些地方也有这样的顾虑。所以就出现了宏观过剩,微观不过剩;点名的行业过剩,不点名的不过剩;现在过剩,明年后年不过剩的一些观点。而经过这几年的工作和实践,现在大家基本上形成了共识,“比如我们政协专门就化解产能过剩召开了一个提案和政府部门的协商会,了解到现在有50多个提案都是专门针对化解产能过剩的,所以从一个侧面说明,社会对这个问题的重视程度大大提高了。?”

 

  李毅中指出,第三个原因是经济大形势出现了变化。过去GDP的增速要保持两位数以上,客观讲这给地方和行业带来了很大压力,他们的注意力都在加快GDP的发展上;而这两年,我们有意识地把GDP的速度放慢一点,放缓一点,使我们能腾出更多的精力、财力、物力来从事经济结构的调整。而这也带来了产能过剩问题上更深层次的改变,就是对领导干部政绩业绩的考核——过去以GDP来论英雄,去年年底中组部则发通知,要求改进地方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机制。这也是产能过剩为何会取得明显效果的第四个原因。第五,治理雾霾形成了倒逼机制,也给化解产能过剩带来了很大的动力。

(责任编辑:贾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