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诚信守望者候选人:"咖啡先生"邬特

2014-01-23 20:13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诚信守望者候选人:"咖啡先生"邬特

2014-01-23 20:13 来源:CE.cn

 

 
 

  从云南普洱经过两个小时崎岖山路的颠簸,比利时人邬特对普洱平整的水田、茶园熟视无睹,却指着切诺基前方山上的咖啡树兴奋地叫了起来。正如他十年前在非洲的坦桑尼亚和布隆迪一样,咖啡已成为他每天生活的一部分。而在中国云南普洱,他更是接父亲的班,与这里的小粒咖啡产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今年38岁的邬特被当地农户亲切地称为“咖啡先生”,作为雀巢派驻云南第五任高级农艺师,自2005年上任以来,邬特的工作重点是尽快让云南的咖啡产业与国际接轨,让更多的咖农通过4C认证,生产出质量安全、口味纯正的云南小粒种咖啡。邬特告诉我们,4C认证是目前世界上被广泛接受的、涉及咖啡种植、生产、加工等供应链各个环节的管理规则,通过4c认证的咖啡不仅可以做到产品来源可追溯,在源头上确保咖啡的质量和安全,同时也有助于整个咖啡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然而想要通过4C认证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首当其冲的就是要解决安全问题。

  为了从源头上确保咖啡的质量安全,让更多的咖啡农户通过4c认证,邬特和他的中国搭档侯家志每天都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对咖啡农户进行寻访,督促检查咖啡种植环节中所涉及的安全问题。

  驾驶着墨绿色的吉普,盘旋在云南普洱地区的山路上,是邬特9年来在中国的工作状态,在邬特随身携带着一幅圈画繁复的“咖啡地图”上,我们可以看到其中记录着咖啡种植的村落、地理位置,咖农的名字和基地里水渠改造等多种信息。据邬特的搭档侯家志介绍,像这样的信息他们已经记录了十几个本子。 功夫不负有心人,截止到目前云南普洱地区通过4c认证的农户有700多家,种植面积有一万多亩。

  邬特说现阶段他最大心愿就是希望云南有更多的咖啡农户通过4C认证,种植出更多质量达标,口味纯正的小粒种咖啡,让云南咖啡飘香世界。

(责任编辑:常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