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诚信守望者候选人:"食品安全义务监督员"胡国奇

2013-11-05 09:53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诚信守望者候选人:"食品安全义务监督员"胡国奇

2013-11-05 09:53 来源:CE.cn

 

  文字实录:

 

  解说:对于有着“天下第一粮仓”之称的吉林省榆树市来说,食品安全一直是这里的工作重点。2011年榆树市食品安全办从社会各界聘请了100位食品安全义务监督员,对当地的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义务宣传和监督。听说这件事后,一直从事个体经营的胡国奇坐不住了,他主动请缨,要求做榆树市第101位食品安全义务监督员。

 

  胡国奇:榆树市食安办招聘100个义务监督员,当时我不知道,后来我知道之后,报名工作已经结束了。这之后,我就找食安办领导去了,我说,“我也要当这个义务监督员。”

 

  郑宪忠:原来我们俩不熟悉,他说,“这事我感觉好,我也想加入。”我说:“不行咱这100个人已经满了”。但看到他的这种积极性之后,我当时也挺感动的。因为这100名产生的时候,有些人咱认为很合适但人家还不加入这组织,所以对他这种主动我挺感兴趣的。

 

  解说:今年56岁的胡国奇,家里有着8台大客车一直从事客运工作,跟食品安全沾不上边,但是几十年来老胡一直对食品安全特别上心。

 

  胡国奇:我以前干过个体户,早晨我去买包子,卖包子这老板他家有个小孩要上学,早晨也要走。这个小孩要吃包子,这个老板看见后,一把就把这包子抢下来,不让这孩子吃。我当时一反应你这包子是馅不好,我说,“老板,你这包子馅我信不过了,再不你吃两个,我再买。”他不吃,当时我心里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都是中国人为啥为了两个钱,中国人糊弄中国人。从那时起,我对这食品上,我从内心里我愿意管。

 

  解说:这一诚恳的态度感动了市领导,很快,老胡就成为了榆树市第101位食品安全义务监督员。

 

  胡国奇:QS商标,基本都带着QS商标,这还可以。招聘上这个义务监督员,我也有证了,我做起来更硬气了,心里也更有底了。我大街小巷,有工夫我就走,哪块人多我就把这个宣传单拿出来发。看看这个,这是食品安全的宣传单,这个对咱们身体有好处的。

 

  解说:车站、超市、饭店,老胡走到哪里宣传单就发到哪里。这些宣传单上的内容都是老胡自己编排的,一共分为四种:什么东西怎么吃,怎样才能吃得更好,到饭店就餐应该注意的食品安全知识,蔬菜大棚中使用农药的注意事项等。老胡会针对不同的人群发放,而自家跑客运的8辆大客车,也被他当作了食品安全义务宣传车。别人家是客人上车后发票,而他却是发宣传单。

 

  胡国奇:哥哥,你看,你看看是不是,啥中吃啥不中吃,咱们老百姓应该掌握这种知识。

 

  解说:不过,有些乘客对老胡的这种行为并不理解,他们认为,老胡这是要在自家的车上搞传销销售产品。

 

  胡国奇:一开始没看传单之前,直摆手不要,“我不要,我不看那玩意”我说,“我不是卖产品的,我也不是推销货的。”他感染了,这么一来二去,大街小巷的,有些个人多的地方都知道我老胡头了。

 

  解说:这边老胡说服了乘客,那边却又遭到了老伴的极力反对。

 

  胡国奇爱人:我为什么不支持呢?因为啥,这么大年纪了也不挣钱,完还得罪人。

 

  胡国奇:乍一开始,老跟我打仗,不愿意,这一天老跟我生气。

 

  解说:老伴并非无理取闹,自打老胡当上这个食品安全义务监督员后,非但没往家里拿回过一分钱,倒是拿出去不少。老胡发放的这些宣传单,都是他自己掏腰包印制的,前前后后共花费了两万多元钱,而老胡对此却有着自己的看法。

 

  胡国奇:你同意不同意我也得干,我为了广大群众广大人民的身心健康,不是我老胡头一个人的事,是广大群众的事。

 

  解说:执拗的老胡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每一位榆树人都能看到自己的宣传单,都能重视食品安全。

 

  超市老板:老胡咋又来了呢?

 

  胡国奇:我经常上你这儿来宣传宣传。

 

  超市老板:三天五天就上我这儿来,一开始来我根本都不理解,现在还行了,你看我这儿哪有些什么过期的食品,都是绿色安全的。

 

  胡国奇:老李,咱们一定不要卖过期腐烂的产品,这些东西咱们绝对不能卖。

 

  超市老板:老胡你就放心,绝对没有什么过期的,绝对没有。

 

  胡国奇:食品安全也不是靠一个人,也不是靠哪一个人,得靠大家。全社会都动员起来,大伙都对这食品安全重视了,咱们这个食品安全质量就上去了,就会好的。

 

  解说:在老胡的宣传下,越来越多的榆树人开始重视食品安全,榆树市的食品安全工作也进步显著。

 

  郑宪忠:事实上真像我们所预想那样,他的一,加这个一,发挥的作用有时都不低于那100个人。如果说榆树能再多几个像老胡这样的人,我说我的食品安全办主任都不用当了。

 

(责任编辑:常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