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林耘:找"试点"考核延迟退休方案

2013-09-02 08: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林耘:找"试点"考核延迟退休方案

2013-09-02 08: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中国经济网特约评论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华夏之声主持人林耘谈到延迟退休时,表示政府现在很难有一个精算的做法,关键是整个社会还处在转型和再定位的过程当中,可能过一两年会看到的变化非常的大。“我们如何说精算上面做不到的话,至少我们可以选一些样板,样本进行提前的试点,有限度的试点,这样会在局部上来把帐算清楚了。”(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下面呢,我们来共同关注下养老改革的问题,近日随着清华版养老体制改革方案的公布,让关于养老改革的争论再起波澜,其中从2015年开始逐步讲退休年龄延迟到65岁的路径设计,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那么延迟退休是否为养老改革的必经之路呢,谁是延迟退休的受益者和受损者,当前是不是延迟退休的最佳时期,各方也是众说纷纭。

  不过在清华大学教授杨燕绥看来,“并轨”和“延退”受到关注并不意外。对于“延退”,由于中国没有精算模型,政府说不清,老百姓看不明白,当然要反对。所以要给老百姓一个大蓝图,明确时间表,这样大部分人才会支持。

  【点评】林耘

  【追问】杨燕绥教授还有一个观点,她认为中国养老金陷入了一个“水草式困境”。就像游泳时陷到了水草里,越陷进去越不能乱扑腾,越扑腾水草越缠你。而中国养老金的“水草”就是8%的个人账户,也就是职工按个人工资8%的缴费的这部分。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责任编辑:曹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