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网络宽带化让电信业很纠结 转型难度不断加大

2013-08-16 20:47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网络宽带化让电信业很纠结 转型难度不断加大

2013-08-16 20:47 来源:CE.cn

 

 

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做客中国经济网。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6日讯 (记者 李凡) 在《观点交锋》环节,主持人引用了人民邮电报社总编辑武锁宁的一个观点。武锁宁在本月主持“互联网领袖对话”时表示,随着网络的宽带化的发展,宽带本身也是一个双刃剑,它可能对于我们传统的业务也会产生替代、分流。我们电信在整个产业链中,价值链也在不断的摊薄,所以电信业也面临转型的课题。对此,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认为电信业的转型难度可能比其他行业更大>>点击进入专题

 

  “武总编所讲的电信业的转型,其实主要指的是电信运营业,运营业的转型是有非常大的难度的,首先就是一个观念的转变;因为过去我们电信市场,运营商是老大,装机有组装费,移动通讯网里边的资源也都是由它来进行控制的,因此行业里边长期以来形成的地位,和这种惯性思维的观念短时间改变非常困难。”他认为,如果让电信运营商改变思路是困难的,因为它处在垄断地位,垄断地位的思维一定是保守的,电信运营商会守住固有的利益。

 

  同时做客访谈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黄浩认为破除垄断有一个过程,需要心态的不断调整。同时,他解释了武锁宁观点中提到的“双刃剑”。他举例说,“拿微信来说,双刃剑的意思就是微信带来的很多增值服务全被互联网行业拿走了,电信业虽然也分享到了,但是份额小,所以电信业很纠结,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创新,需要改革。”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