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专家:若微信不收费 4G收费模式会变

2013-08-15 15:3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专家:若微信不收费 4G收费模式会变

2013-08-15 15:30 来源:CE.cn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张捷做客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 摄 

 

   

 

  新生经济学创始人郭夏做客中国经济网。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5日讯(记者 曹可迪)昨天,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张捷以及新生经济学创始人郭夏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栏目,就《意见》内容进行了深一步的探讨。 

 

  随着《意见》的发布,信息消费行业将会获得蓬勃发展,如何在信息消费获得利润?张捷认为,如果微信免费导致了大量电信传统收费项目没有盈利,那么谁建设4G谁亏损。这就会演变成现在的美国,就是只要接入无线数据,不管如何使用,统一按照固定费用包月收费。从成本来讲,全球电信设备之间的差价并不大,作为一个资产密集型产业,电信业主要的成本就是设备。这就会变成以后不管是穷人富人,只要使用了电信服务,都要统一的缴纳高额的电信费用。 

 

  而郭夏则指出收费应该通过服务创新来体现,信息化本身最大的特点叫做免费经济,也就是对用户免费。因为用户在提供信息源,做免费的劳动力。比如史玉柱改变了电子游戏的游戏规则,把游戏改成免费玩,通过卖装备赚钱,最后也发财了。所以我们的信息化也应该有一些惠民政策,就是对用户者提供免费服务,通过广告或其他方式来创收。所以像百度、微信这样的免费是可以坚持下去的,不过需要广告或其他形势来弥补。

(责任编辑:曹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