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微信钻了收费"向穷人倾斜"的空子

2013-08-15 15: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微信钻了收费"向穷人倾斜"的空子

2013-08-15 15:00 来源:CE.cn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张捷做客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 摄 

 

  

 

  新生经济学创始人郭夏做客中国经济网。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5日讯(记者 曹可迪)昨天,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张捷以及新生经济学创始人郭夏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栏目,就《意见》内容进行了解读。

 

  根据《意见》的内容,我国将发行4G网络牌照。而之前就有运营商反映相对于2G时代,3G时代的运营能力有所下降,此次4G网络来袭,会不会重蹈3G时代运营能力下降的覆辙呢?对此,张捷表示,这其实是收费模式导致了运营能力下降。

 

  张捷认为,如果按照以前整个流量的成本进行收费,那么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消费习惯,而成本的差别就变得非常大。例如把微信与美国的计费方式接轨,一个月收取几十美金而不计流量,那电信的盈利则会大幅度增加。但中国如果按照这个模式收费,那么低收入群体的信息消费需求将会受到限制,中国现在按照流量和包月计费方式其实是向穷人倾斜,也就是说在收取少量流量的费用,并没有算到接入的成本。微信等软件其实是在某种意义上也是钻了空子。 

 

  而郭夏则指出,随着技术提升以后,提高经济效益最主要方式还是提高服务质量,增加应用量。以前短信受到打击,是因为微信在技术和服务方面创新,分流了很多短信想象不到的客户。那么在4G出现以后,运营商应该增加预见性,要考虑今后可能会出现的经济业态,然后再想如何去创收。

(责任编辑:刘津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