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信息消费将迎来"自来水缴费"模式

2013-08-15 15: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信息消费将迎来"自来水缴费"模式

2013-08-15 15:00 来源:CE.cn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张捷做客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 摄 

 

   

 

  新生经济学创始人郭夏做客中国经济网。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815日讯(记者 曹可迪)昨天,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张捷以及新生经济学创始人郭夏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栏目,就《意见》内容进行了深一步的探讨。 

 

  此次《意见》的公布给业界产生了极大的反响,对信息经济业发展来说无疑是一个天大的喜讯。对此郭夏指出,以前信息产业方面的政策多是在打基础,而此次《意见》的发布则是要推动整个信息产业的大发展。 

 

   郭夏谈到,以前在经济学界经常讲到信息消费的一个特征就是免费,而大家司空见惯的这种免费信息消费,从长期来看并不利于信息产业的发展。如果要发展信息经济,那就必须让信息成为一种消费品。这就像以前在农村喝井水是免费的。但后来有了自来水,价格也就从一吨水几角变成了几块。而现在的饮用水、瓶装水价格更贵,一瓶就要两元钱。但正是因为价值的不断上涨,水产业获得了迅速的发展,而信息产业也需要这样的发展。 

 

   而张捷则认为,信息消费和汽车消费等有所不同,在美国经济中心,信息消费属于是第三产业,也就是现代服务业。以前的第三产业很难做到全球化贸易,甚至一些地区之间的贸易都很困难,基本上都是面对面的贸易。而信息消费作为第三产业的一个概念,让第三产业有了全球贸易化的可能。并且在网络信息时代,这种全球贸易的成本非常低,因为不需要物流,可以说这是贸易成本最低的行业。这样看来,信息消费变成了全球的一种新兴的产业和生长点,当全球的信息化和新兴产业都在崛起的时候,中国肯定要发展适合自己的信息消费市场。 

(责任编辑:刘津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