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大数据与大物流有望奏响信息时代之歌

2013-08-15 15: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大数据与大物流有望奏响信息时代之歌

2013-08-15 15:00 来源:CE.cn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张捷做客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 摄 

 

 

新生经济学创始人郭夏做客中国经济网。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5日讯(记者 曹可迪)昨天,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张捷以及新生经济学创始人郭夏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栏目,就《意见》的内容进行了深层次的探讨。

 

  随着《意见》的发布,很多行业的信息化发展都将受此影响。而张捷认为,在信息化以后,受到影响最大的就是大数据、大物流。在过去由于传播信息的成本非常高,所以过去信息传播都会有去粗留精的过程。比如古代的武功秘籍都是非常强悍的神书,因为在传播不便的年代,能够保存下来的秘籍都是精华中的精华。而现在的网络时代信息传播的成本非常低,任何信息都会被全面保留下来。所以说如何在海量信息中挖掘出所需要的信息,这就让大数据愈发受到重视。

 

  张捷还指出,大物流也是受到影响较大的行业。在以前有各式各样的实体经营,所以物流是被分散使用到各个实体店的。而现在电商通过网络虽然可以解决包括零售在内的很多问题,但货品运送的问题并不能通过网络解决,而且现在电商因为过于集中,配送货物的物流也都集中在一起,所以会整合出大物流。实际上在信息时代,大数据和大物流是很重要的2个发展方向。

 

  对此郭夏认为,此次意见的发布则是让各个行业都有了高速发展的机会,关键是看哪个行业的适应能力更强。就像高速公路出现后,很多汽车行业甚至便利店业都发生改变一样,比如说美国的肯德基、麦当劳,最早选址都是在高速公路的出口,便于人们消费。但现在我国很多部门分工太过独立,不便于调整关系,应该把部门之间的关系打通进行混业经营,就像“三管合一”的概念一样。

 

(责任编辑:刘津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