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从奶牛到辣椒:中巴合作改变巴基斯坦农业面貌

2022-09-29 09:03 来源:参考消息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从奶牛到辣椒:中巴合作改变巴基斯坦农业面貌

2022-09-29 09:0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9月27日报道 《今日巴基斯坦报》网站9月21日发表题为《奶牛和辣椒:中巴经济走廊将让巴基斯坦农业和畜牧业改头换面》的报道。报道称,中巴经济走廊协议中一个鲜为人知但非常重要的内容推动了两国之间的农业贸易,奶牛和辣椒是其中两个典型案例。报道摘编如下: 

  中国-巴基斯坦农业联合工作组近日召开高级别会议,讨论了两个重要议题:奶牛和辣椒。中巴经济走廊协议中一个鲜为人知但非常重要的内容是推动两国之间的农业贸易。  

  2021年3月17日,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右)在陕西杨凌锦田农业专业合作社向当地职业农民了解水肥一体化灌溉设备。(新华社发)

  通过中巴经济走廊加强粮食安全是一项长期计划,不过启动中巴农业贸易的行动一直处于萌芽阶段。在此期间,最早宣布的几个项目聚焦牛奶和辣椒。2021年6月,测试在巴基斯坦种植辣椒从而出口到中国是否可行的一个试点项目顺利完成。在100英亩土地上开展的试验取得了巨大成功,初步估测数字显示,农民每英亩可以赚到10万卢比(约合2960元人民币——本网注)。

  一年多过去了,两国在畜牧业和农业领域开展的合作稳步加快。在近日举行的联合工作组会议上,双方审议了多项投资倡议,这些倡议是中巴经济走廊首批项目的一部分,旨在促进农业贸易并扩大两国之间的经济活动。

  有几个问题阻碍了巴基斯坦农业和畜牧业发展,包括种子质量差、缺乏现代耕种技术、产量低以及缺乏有技能的农业劳动力等。解决所有这些问题的办法只有一个:科研。

  巴基斯坦急需开展更多农业和畜牧业科研工作,不仅是为了提高产量,而且也是为了生产出质量更好的产品用于出口。这正是中国发挥作用的领域。

  当前,巴基斯坦要实现的最终目标有两个。首先是实现巴基斯坦奶牛遗传改良。为此,中国的皇氏集团在拉合尔设立了实验室,研发高产且长寿的水牛胚胎。这家公司还计划在巴基斯坦建设一个奶水牛场,这一项目旨在大幅改善巴基斯坦和中国两地的水牛品种与产奶量。

  另一方面,四川省丽通公司和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在旁遮普省和信德省的400公顷土地上开始种植辣椒。为了收获高质量的辣椒,中国企业正在为当地农民提供技术与培训。按照计划,中巴辣椒合同种植项目的覆盖面积会增加到1万公顷,此外还会建设一个辣椒加工厂。

  巴基斯坦拥有种植辣椒的理想条件,但现实情况是,由于巴基斯坦的辣椒产量不稳定,需求——尤其是国际需求——波动很大。针对这种情况,参与辣椒种植项目的中国企业希望利用更好的农业技术、最新的研究成果以及更优质的种子,在巴基斯坦种植更多辣椒,然后将它们出口到中国。

  潜力的确是巨大的。今年早些时候,旁遮普省南部和信德省北部参与种植项目的6个示范农场取得大丰收,估计干辣椒的产量达到700吨。这些农场的总面积接近300英亩,在这个种植季,中方培训了200多名当地技术人员,创造了近1000个就业岗位。

  畜牧业领域有着类似的情况。除了设法确保高质量的胚胎外,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还计划在瓜达尔设立一个牲畜疫苗工厂,生产用来预防口蹄疫等动物疾病的疫苗。

  巴基斯坦国家粮食安全与研究部的官员赛义德·哈立德·加尔德齐说,联合工作组是巴中合作与贸易的有效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两国可以在能力建设、基础设施开发和技术转让领域开展合作。

(责任编辑:段常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