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卢比兑美元汇率明显回升——巴基斯坦经济现好转迹象

2022-08-16 09:38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卢比兑美元汇率明显回升——巴基斯坦经济现好转迹象

2022-08-16 09:38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施普皓 

  8月12日,巴基斯坦卢比兑美元汇率来到217∶1,卢比止住下跌颓势之后迎来又一轮上涨。此前,卢比兑美元汇率在7月底一度跌至历史最低水平,接近240∶1。尽管卢比兑美元汇率持续下跌受国际环境、国内形势、市场预期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但它仍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巴基斯坦当下所面临的经济发展困境。此次卢比兑美元汇率“触底反弹”,分析人士表示,这表明巴基斯坦经济形势已出现好转迹象。

  从2019年开始,巴基斯坦卢比就进入了漫长的下跌通道。近段时间以来,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搅动全球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昂贵,全球通胀居高不下,这些因素都为正处于复苏进程中的巴基斯坦经济增加了不少压力,卢比汇率也加速下滑。7月28日,卢比兑美元汇率跌至最低水平,收于239.94。如今,卢比兑美元汇率明显回升,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压力因此缓解不少。

  按照巴基斯坦外汇协会的说法,卢比复苏的原因之一是7月份进口额下降,并且进口额预计在8月份还将进一步下降。巴基斯坦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进口额从6月份的78.8亿美元下降到48.6亿美元,下降了38.31%。这是巴政府为节约外汇储备所采取的措施,加之国际上食用油、豆类、天然气和煤炭的价格都在下降,进口账单的压力减轻不少,卢比汇率也因此逐渐回升。与此同时,为了提升巴基斯坦在国际上的信用评级,更多争取国际社会援助,巴基斯坦政府正在对包括汽车、香烟、水泥和钢铁在内的关键行业征收10%的超级税(super tax),对年收入超过2亿卢比的富人征收2%的超级税。根据巴财政部的计划,10%的超级税仅征收一年,待经济形势稳定后政府将取消这一税款。

  多项举措之下,巴基斯坦国内的市场预期逐渐乐观起来。8月初,巴基斯坦股市数次扩大涨幅,多名分析师认为这一看涨趋势既归因于卢比的大幅复苏,也和巴基斯坦有望继续获得国际上的经济支持有关。

  卢比迎来连续上涨,巴国内不少经济专家认为这是国内经济形势开始好转的强力信号,巴政府相应的表态也变得更加积极。巴基斯坦国家银行(央行)表示,巴基斯坦将很快弥合外部融资缺口,国内经济“不会接近衰退”。财政部长伊斯梅尔也表示,尽管人们担心巴基斯坦会重蹈斯里兰卡的覆辙,但是政府的一系列政策和举措已让局势稳定了下来,经济危机并不会到来。

  对于巴基斯坦来说,情况正在好转,不过其所面临的种种难题并未完全解决。根据巴基斯坦统计局8月份公布的数据,巴基斯坦7月通胀率为24.9%,为13年来最高水平。其中,运输行业通胀率增幅最大,同比上涨64.73%,这也和前一时期油价“狂飙猛进”有关。运输行业的高通胀导致物流成本明显升高,首当其冲的就是和民众息息相关的食品与日用品价格,蔬菜、水果及肉类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涨幅明显,这一趋势尚未出现缓解迹象。此外,巴基斯坦7月份出口的收入也下降了5.17%,其中作为巴基斯坦出口创汇支柱行业的纺织业遭受冲击最大,这就导致外汇储备在“节流”之余,在“开源”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现在看来,巴基斯坦经济困局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短时间内不至于再现“斯里兰卡式危机”。只是,巴基斯坦仍需要足够的时间研究和制定有效的经济政策,让国内经济真正重回正轨。

(责任编辑:段常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