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为巴基斯坦人民做实实在在的好事 辣椒种植技术落地巴田间

2022-04-09 09:35 来源:人民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为巴基斯坦人民做实实在在的好事 辣椒种植技术落地巴田间

2022-04-09 09:35 来源:人民网

  一位巴基斯坦农户带着孩子在辣椒田间工作。 巴基斯坦辣椒种植项目供图 

  一早起来,巴基斯坦农业技术员萨勒姆就来到屋外的辣椒地,蹲下身细细查看作物长势。3月的旁遮普平原阳光充足,水热条件良好,作物长势喜人。萨勒姆拨开叶片,发现有几只虫子,不由得紧张起来,于是打电话请来“师父”赵建华。“没事,不用担心,这不是害虫,它对辣椒生长有益。”赵建华看后拍拍萨勒姆的肩膀,继续向他讲解辣椒种植防虫的经验。 

  看着辣椒苗一天天长高,萨勒姆感到很激动。“我们付出了许多汗水和努力,如今终于到了要收获的时候。”萨勒姆说。2021年2月,200亩辣椒开始在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周边试种。经这次验证,中国的辣椒种子和种植技术完全适应巴基斯坦的气候水热条件,平均每亩收获干辣椒350公斤,产量与质量均达到预期效果。 

  2021年底,新一季辣椒种植规模大幅扩大,6个辣椒种植示范区在巴基斯坦多地建立,总面积达3000亩。在这期间,萨勒姆跟随辣椒种植团队四处奔波,在辣椒育苗、农田准备、移栽定植、田间管理、除草施肥、病虫防治等方面,为签约种植的农户提供技术指导,确保辣椒产量和质量符合标准。“看着一片片田地上茁壮生长的辣椒,我感到兴奋又自豪。”萨勒姆说。 

  根据此前的试验种植情况,辣椒到3月底就要开花,4月初挂果,到5月中下旬就开始采摘。每到一个时间节点,萨勒姆就忍不住紧张。“这是对大家都有利的大好事,我们一定要把它做好!”萨勒姆说。 

  萨勒姆的“师父”赵建华是中设丽通国际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多年来,从初期论证、试验到开展种植,他走遍巴基斯坦各地,也带出了许多像萨勒姆这样认真负责的巴方农业技术人员。赵建华说,中国与巴基斯坦都是农业大国,巴基斯坦有大片肥沃的可耕土地,全国60%以上人口从事农业相关领域工作。中国在种子培育、作物种植技术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两国在农业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 

  赵建华介绍,在巴基斯坦推广农产品种植要向农户算“经济账”。目前,巴基斯坦辣椒项目采用订单签约种植模式,签约农户从项目购买种子后,不仅得到全链条技术支持,辣椒收获并制成干辣椒后,全部合格的辣椒还将被项目定价回购。当地农户把账算下来,相比以往每亩经济收益翻倍不止,纷纷签约,尝试学习新方法种植辣椒。 

  对项目而言,本季辣椒种植预计收获干辣椒1500吨,总产值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还培养了100多名掌握辣椒种植技术的本地人才,为下一季继续拓展辣椒种植做好了准备。从巴基斯坦西部的拉合尔、中部的木尔坦,到南部的海德拉巴,6个辣椒种植示范基地的成功,正不断吸引更多当地中小农户的关注。 

  “现代农业种植不只是‘体力活’,更是‘技术活’。”赵建华说,“通过向巴基斯坦农户推广优质辣椒种子和种植技术,巴基斯坦农业种植的效率得到了很大提升,当地农户收入显著提高。” 

  “与中国的农业技术合作为巴基斯坦带来了重要的经验和指导,让我们获益匪浅。”巴基斯坦总理中巴经济走廊事务特别助理曼苏尔说,农业合作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新阶段的优先事项,双方将在这一领域继续对接优势资源,探索合作共赢的新模式,让巴中两国人民都能够享受发展的机会和果实。   

  
  

(责任编辑:段常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