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王志华公参:中巴双边贸易发展迅速 进一步加强两国产业合作

2020-09-11 10: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王志华公参:中巴双边贸易发展迅速 进一步加强两国产业合作

2020-09-11 10: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9月8日,由伊斯兰堡Comsats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办的主题为“后疫情时代借鉴中国出口拉动型经济增长模式以促进巴基斯坦经济发展”的网络研讨会成功举办。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公使衔经济商务参赞王志华出席研讨会并指出,巴基斯坦是一个充满潜力和机遇的国度,拥有丰富的人力资源和良好的发展出口区位。对于贸易商而言,获得电力和其他基础设施对于促进巴基斯坦出口稳定增长十分重要。巴基斯坦可充分利用中巴自贸协定,提高中巴经济走廊在产业合作领域的生产力。

 

图为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公使衔经济商务参赞王志华发言截屏

王志华提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出口导向型模式取得了成功。近年来,中国经济模式开始从出口和投资主导型向消费主导型转变,更多地利用国内市场。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中产阶级人口,超过4亿人,这对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世界各地的所有贸易伙伴来说都是一个促进其出口和经济发展的机会。他还介绍了中国对外贸易的总体发展情况,“20世纪80年代初,我国出口主要以资源能源和初级产品为主,现在,大多数产品都是工业制成品,高科技产品占出口总额30%以上,中国已成为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国与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了更多贸易联系。”他进一步指出,在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中巴双边贸易发展迅速,中国已连续6年成为巴基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我认为中国能在对外贸易方面取得上述成就,主要原因在于政策的合理性、对外商直接投资的吸收和中国政府搭建的开放平台等。”

 

图为开普省投资贸易委员会首席执行官哈桑发言截屏

开普省投资贸易委员会首席执行官哈桑主要介绍了巴基斯坦在经济模式方面可以从中国学习的经验,“中国从一穷二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反映了中国领导人的远见卓识和中华民族的积极进取精神,我们应该找到中国实现经济快速飞跃的原因。”他还提到贫困是最尖锐的社会问题之一,它导致极端思想和恐怖主义滋生和蔓延,危害社会稳定和整体发展。“作为一个国家,致富极其重要,巴基斯坦需要充分理解中国提供的激励措施。我们欢迎中国投资者,巴基斯坦2亿多人口的庞大市场可以吸引生产任何消费品的投资者。”

图为中巴经济走廊能力建设中心主任利亚卡特-阿里-沙发言截

中巴经济走廊能力建设中心主任利亚卡特-阿里-沙在发言中对中国经济模式表示极大肯定,并指出金融危机凸显了中国经济模式的优越性。BeefLedger董事长鲍韶山、中国科学院与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研究员法瓦德-穆罕默德等也出席了研讨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孟凡荣)

(责任编辑:段常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