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成锡忠:开办经济特区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丰富和发展

2020-04-02 09: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成锡忠:开办经济特区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丰富和发展

2020-04-02 09: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决定在4个省设立10个经济特区。中国企业对投资这些地区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中企正与巴基斯坦公司商讨在轮胎、公共汽车、卡车和纺织品制造领域建立合资企业。据报道,这些中国公司预计将在未来3-5年内向巴经济特区投资50亿美元。对此,本期《一带一路·面对面》节目特邀中国经济网特约评论员、西南政法大学特聘教授成锡忠,与我们谈一谈巴基斯坦设立经济特区在中巴经济走廊的框架下会产生怎样的效应?
  成锡忠谈到:“设立经济特区,就是要在这个地区实行特殊的经济政策和特殊的经济体制,实行有别于其他地区的全新的经济政策和全新的经济体制。同时,要根据本国实际情况,有本国特色。总的目标,就是要通过一系列优惠政策的颁布,使经济特区吸引国内外投资商的大规模投资,从而使经济特区迅速发展成为国家经济技术发展的火车头。” 
  成锡忠强调:“一个国家的发展,不可能均衡推进,中国的经济特区也是首先在最发达的沿海地区开办,因为最发达地区对外国资本以及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方法的吸收消化能力也是最强的。最发达地区更加发展了,就会有实力帮助其他地区的发展,从而使全国经济和技术进入快速发展轨道。” 
  成锡忠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第一阶段的成功推进,为巴基斯坦开办经济特区创造了良好条件。现在,中巴双方在致力于中巴经济走廊第二阶段建设,在继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第二阶段建设聚焦经济特区、工业园区、农业示范区以及民生工程建设。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并不是就是要建一条走廊,而是要通过这条走廊建设,带动巴基斯坦全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因此,开办经济特区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丰富和发展。”

(责任编辑:彭甫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