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蝗灾靠吃货解决?专家谈聪明的中国古人如何治蝗

2020-03-28 08: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蝗灾靠吃货解决?专家谈聪明的中国古人如何治蝗

2020-03-28 08: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当前巴基斯坦正遭遇27年来最为严重的蝗灾,将对巴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造成严重影响,巴基斯坦因此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在此危急时刻,中国政府派出蝗灾防治工作组抵巴援助,并运去马拉硫磷农药和喷雾机等蝗灾防控物资,帮助巴方有效控制蝗灾。对此,本期《一带一路·面对面》节目特邀中国经济网特约评论员、西南政法大学特聘教授成锡忠,与我们谈一谈中国灭蝗有哪些经验,并分享聪明的中国古人用了哪些巧妙方法。
  在中国,蝗灾有2200多年的历史,新中国成立后蝗灾才得到彻底治理。聪明的中国古人发明很多治理蝗灾的方法。对此,成锡忠教授解释道:
  第一是篝火诱杀法,就是利用蝗虫的趋光性,点起篝火引来大量蝗虫,蝗虫遇火自然失去飞行能力,然后再集中人力进行扑杀。
  第二是壕堑掩埋法,就是在蝗虫经过的地方挖深坑,等蝗虫到来的时候,用扑打和敲打铜器发出声响等方法将蝗虫引入深坑,然后再进行填埋。
  古代中国人还有一个办法,就是蝗虫你吃我粮食,我就吃你蝗虫,当然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粮食全被蝗虫吃光了,老百姓没有吃的,只能吃蝗虫,炸着吃,烤着吃,蝗虫含高蛋白,实在是不可多得的美味。
  智慧的中国古人在预防上也下功夫。古人预防主要采用垦荒法。垦荒能消灭蝗虫卵,有效预防蝗灾。此外,在蝗虫容易滋生的干涸地区种植绿豆豌豆等蝗虫不吃的农作物。
  此外,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治蝗颇有成效。成锡忠在节目中进一步表示,“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政府组织力量对发生过蝗灾的地区进行检查,找出蝗虫的产卵地点、面积、密度等,做出图表进行研究。对蝗区进行生态改造,通过兴修水利和垦荒,让原本蝗虫的滋生地成为大片良田。另外,随着生物技术的发展和航空科技的进步,中国开始采用飞机灭蝗,大面积灭杀蝗虫。近年来,中国的无人机和纳米农药的发展,让中国在灭蝗技术上走在世界前列。”

(责任编辑:陈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