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西部超导入选2020年度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

2020-03-19 10: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西部超导入选2020年度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

2020-03-19 10: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 近日,西安经开区企业西部超导公司成功入选2020年度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战略科技发展类)。此次评选作为机构改革后,首次由科技部组织开展的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评选,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是引进国外智力的一项重要工作和引智成果示范和转化的重要载体。基地将充分发挥其在引进国外智力成果转化、应用和推广过程中的示范和引导作用,形成引智成果示范推广体系。基地分为“战略科技发展”“产业技术创新”“社会与生态建设”“农业与乡村振兴”等四类。科技部(国家外国专家局)将在引才引智项目经费、国外引才引智渠道、关键人才绿色通道、特色交流合作平台等方面对基地建设给予支持。

  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成立于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 公司主要从事高端钛合金材料、高性能高温合金材料、超导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我国航空用钛合金棒丝材的主要研发生产基地,是目前国内唯一实现超导线材商业化生产的企业,也是国际上唯一的铌钛铸锭、棒材、超导线材生产及超导磁体制造全流程企业。公司2019年7月首批在科创板上市。

  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度重视引进国外智力工作,也尝到了引智工作所带来的甜头。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积极引进国外专家及技术,近年来,公司先后与10名外国专家签订长期技术服务合同,累计引进100余人次外国专家到公司进行技术指导、科研项目开发与技术交流;先后派遣110余人次赴法、日、德、美、韩、瑞士、奥地利、澳大利亚等国家开展合作研究和技术培训。与日本、俄罗斯、美国、法国、英国、巴西、意大利、瑞士等国家的高校、高新技术企业、研究院所进行科研项目合作16项;通过外国专家的引进、合作科研与“二次引进”相结合,先后取得专利技术20余项、开发出新产品5种,核心特种装备10余台套,引智成果不断涌现。

  多年来,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连续承担国家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和专项项目计划,借助引智成效,加速推进公司迈向新材料行业龙头地位的步伐。国外智力与技术的引进,帮助公司解决多项技术瓶颈,加速新能源、军工、医疗等领域的科技进步和产业化进程,培养出一批本土具有科技创新能力的高科技人才队伍,在超导材料、高温合金、高端钛合金产品研发、产业化、质量管控、生产管理、国际市场开发、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得到国际同行高度认可。

  依托引智平台,充分利用国外智力资源、技术资源,采用“吸收、二次创新”的方式解决了公司在高温合金材料、超导线材与超导磁体制备技术等多项技术瓶颈,加速了公司航空材料、超导线材与超导磁体的科技与产业化进程,同时,培养出一大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本土高科技人才队伍。法国专家HONG博士获评2016年西安市优秀外国专家奖;2018年巴西专家KLEBER、日本专家诹访埼思分获西安友谊奖、西安市优秀外国专家奖;2019年,巴西专家KLEBER荣获陕西省三秦友谊奖、陕西省国际合作奖。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