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巴基斯坦电信业狂吸外资 奥秘何在?

2020-03-03 08: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巴基斯坦电信业狂吸外资 奥秘何在?

2020-03-03 08: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据巴基斯坦《论坛快报》近日报道,巴国家银行(SBP)数据显示,2020财年前七个月(2019年7月至2020年1月),巴吸收外国直接投资15.6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9.436亿美元大幅增长66%。从行业来看,电信行业吸收外资最多,为4.467亿美元,其次是电力部门吸收4.041亿美元。

  为何巴基斯坦电信业吸引投资最多?对此,中国经济网特约评论员、西南政法大学特聘教授成锡忠在《一带一路面对面》节目中表示,以电子技术和信息服务为发展核心的信息技术产业逐渐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准。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把信息产业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同时,信息产业能够有效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为经济带来新的发展模式,为可持续发展提供必要条件。目前,全球信息产业正以30%的速度增长。信息产业已成为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动力。因此,发展信息技术产业可以使巴基斯坦经济走上快速发展的轨道。

  他在连线采访中指出,信息技术产业对国民经济发展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软化效应。信息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起着软化作用,主要体现在对产业结构、就业结构和消费结构的软化作用上。一方面,软产业出现在国民经济中,如软件业、计算机信息服务业、数据库等。另一方面,硬工业也可以被软化。信息产业带来的先进技术和设备以及良好的信息环境,可使许多传统产业的生产、销售和管理发生重大变革。

  二是提振效应。信息产业不仅可以独立创造经济价值,而且可以渗透到其他产业,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进而带动整个经济体系的升级。

  三是优化效应。信息是现代生产的关键因素,它与资本和劳动力共同奠定了现代生产力的基础。信息要素可以提升资本要素的信息含量,显著提高资本的整体水平和利用率。信息要素还可以提高劳动者的技术水平,增强管理的透明度和公开性,从而使国民经济体系进入更加高效的运行态势。

  四是倍增效应。信息产业在经济增长中可以起到直接或间接的作用。传统产业的信息化改造能够有效促进生产力的提高,从而产生一系列的整体经济效益。

  五是主导效应。新时期的技术革命带动了许多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信息技术作为各行业应用研究的突破口,在生物制药、通信工程、光纤技术、海洋技术、材料能源、新服务等行业发挥着关键作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凡)

(责任编辑:黄子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