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BOSS直聘:小微企业招聘需求锐减六成 物流、医疗健康与教育培训行业“逆风向上”

2020-02-13 16: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BOSS直聘:小微企业招聘需求锐减六成 物流、医疗健康与教育培训行业“逆风向上”

2020-02-13 16: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 2月13日,国内领先的招聘平台BOSS直聘发布《2020年春节后十天人才趋势观察》。数据显示,2020年春节后十天(2.3-2.12),就业市场新增招聘需求较2019年同阶段减半,整体岗位存量基本稳定。自2月10日各地陆续逐批复工以来,新增需求开始恢复。

  BOSS直聘研究院观察,2月3日以来,市场平均招聘薪资高达9212元,同比增长19.8%;薪资中位数为6866元,同比增长10.2%。需要特别提出的是,造成这种剧烈波动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短期内岗位结构发生显著变化。占据需求主体的中小微企业和面向应届生的新增岗位大幅缩水,中高收入区间的岗位比例提升,暂时拉高了平均薪资水平。随着就业市场逐步企稳,平均薪酬指标也会逐步回落。

  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春节后十天,100人以下的小微企业新增人才需求锐减61%,规模占整体需求的44%,较2019年同期降低了8.7个百分点;千人以上规模的大型企业抗风险能力相对更强,人才需求比例由2019年的18.9%提升到2020年的26.4%,但新增需求也尚未全部释放,同比2019年节后十天降低34.4%。

  中小微企业对吸纳就业和提升经济活力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根据BOSS直聘研究院的长期观察,100人以下规模的小微企业是城镇就业的主力军,贡献超过50%的岗位需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2018)数据显示,中小微企业主要分布于住宿餐饮业、批发零售业、旅游业、商贸业等行业,均是本次疫情中遭到严重打击的行业。

  目前,各地政府已紧急出台了一系列中小微企业帮扶政策,例如延缓社保缴纳,金融贷款支持,减免若干个月房租等。BOSS直聘研究院院长常濛建议道:“目前多地帮扶政策的落地方式还不够明确。人力支出在小微企业的成本结构中占据大头,我们也呼吁监管部门能够考虑从降低社保费率等直击痛点的角度出发,进一步优化政策,降低企业成本,让更多小微企业活下来,持续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创造经济价值。”

  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旅游、餐饮、酒店/住宿等线下生活消费行业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节后十天招聘需求降幅普遍超过六成。其中,旅游业由于基本停摆,招聘需求不足2019年同期的四分之一;广告/传媒业的招聘需求降幅也超过七成;由于尚未完全复工,制造业人才新增需求同比回落47%,500人以下中小企业的需求比例由2019年同期的19.9%提升到25.8%。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