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为西安经开区点赞

2019-11-14 17: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为西安经开区点赞

2019-11-14 17: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国强一行到陕西自贸区西安经开功能区考察调研,了解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及经验。

  调研组在经开区(经开功能区)政务服务中心了解“365x24”的75项全天候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工商、税务、公安、社保40多个事项的自助办理的无人值守智能政务服务驿站,智能语音登记注册机器人自助服务终端,及“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事项;重点了解经开功能区营商环境提升工作中,仅用时37个工作日为区内五百强企业博世力士乐西安公司二期未来工厂项目完成工程建设审批施工许可全过程,调研组对经开功能区的政务服务、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工作给予肯定。

  随后,权威媒体中国经济新闻网刊登了李国强《改善营商环境是关乎体制性和制度性的安排》的专题文章,他在文章中重点提到了“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经济开发功能区审批时间压缩到37个工作日”,他认为应尽快总结经验并推广,消除卡脖子障碍。

  西安经开区作为全市第一批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单位之一,自2018年5月行政审批局正式组建运行,整建制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办公,承接了原属于10余个职能部门划转的以市场准入和投资建设为主的128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

  同时,提出“减、容、并”三大举措。一是“减”。突出项目投资立项、施工许可办理等重点领域,积极落实审批“四减”要求,不断精简审批环节,取消不合法、不合理、不必要的审批事项和前置条件;二是“容”。对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次要条件或手续有欠缺的,先予受理和审查,同步完善相应配套制度设计,让审批更符合工作实际;三是“并”。合并管理内容相近的审批事项,推出“一件事”套餐,推行并联审批、联合勘验、联合审图、联合验收等;提前介入,主动跟进。对经开区产业项目,指定项目专员,主动跟进、上门服务,提供项目立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阶段全程“保姆式”帮办服务,例如博世力士乐西安公司二期未来工厂项目在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过程中,行政审批局业务审批专员多次主动上门提供“送审批”服务,帮助企业完善申报资料,加快企业办理审批的进度,并第一时间把许可证书送到企业负责人手里。

  依托“一站,两口,三全”项目服务机制,进一步统筹整合各职能部门和资源供给单位的工作流程,建立了项目服务责任“共同体”,各部门各司其职、上下联动,形成促项目落地建设的合力。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