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魅力汉字”:书写中法丝绸之路新华章

2019-09-09 14: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魅力汉字”:书写中法丝绸之路新华章

2019-09-09 14: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汉字展海报
  对远东着迷的传教士,将汉学经典引入欧洲的出版商,被商贸交往和丝绸技术所吸引的的丝绸厂主和企业家......法国里昂和中国之间很早就建立起了一段特殊的联系,而勤工俭学运动则是和中国交流历史中的一段精彩华章。
  发生在100年前的勤工俭学运动,以里昂为中心,这场运动刻画了19世纪中叶中国人民面对西方列强征服时不屈不挠的斗争和自强不息的奋斗场景。
  当年,革命家们、改革家们、文学家和艺术家们不懈努力,正是为了今日的中国能够重获其国际地位,实现当日“自强”、“求富”的共同目标。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拉开了新中国发展的序幕。勤工俭学运动的经历深深烙印在从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成立的一个世纪里,它所留下的每一个足迹都深刻呈现了曾经的那段艰难历史。
  
  翻译家戴望舒
  1919~1920年间,先后共20批约1600多中国人到达法国。当时法国的做法是希望让中国青年融入法国社会,促使他们深刻领悟共和民主的价值观和思想。勤工俭学生只靠微薄的维持费度日,生活极为艰苦。每天 8小时工作后还补习法文或学习工艺。他们受到法国工人、青年、友好人士的欢迎和关切,并广泛地接触了资本主义社会生活的实际。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法国社会失业率的上升,社会矛盾和残酷现实凸显,有些留法勤工俭学青年则着重锻炼自己,他们接触工人群众,研究工人运动、研究社会主义思潮和马克思主义,寻求救国救民的知识和真理,走上了革命道路。例如周恩来、邓小平、陈毅、蔡和森、赵世炎、李富春、聂荣臻、蔡畅、向警予、王若飞等就是这样的例子。
  
  敦煌艺术的“守护神”、现代油画大师常书鸿
  勤工俭学的学子还有被里昂中法大学开除的中国现代派象征主义诗人、翻译家戴望舒,有誉为敦煌艺术的“守护神”、现代油画大师常书鸿,有出身妓女,但获法国国家金质奖,法国文化教育一级勋章的女艺术家潘玉良……
    
  潘玉良,里昂中法大学首届学生
  尽管用庚子赔款建立起来的里昂中法大学是一个地处外域的小天地,在地理上远离中国本土,但作为勤工俭学运动的中心,它对造就一批中国现代政治、文化和科学精英作出了贡献。在它存在的二十五年间,虽然有着运作上的困难,里昂中法大学还是在很大程度上完成了它的使命。
  
  图为广州市人民政府赠送给里昂中法大学的雕塑
  法国里昂和中国的美好友谊有着经过世世代代流传下来的深厚根源。作为印刷业与丝绸业的首府,里昂自文艺复兴起,就在向欧洲推广中国文化的活动中扮演着先行者的角色。十九世纪以来,借着里昂商人领导的赴华贸易使团,双方的交往日渐增多。里昂和中国这个泱泱大国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尊重便这样诞生了。
  
  里昂证券宫天顶的壁画见证了历史上里昂就是东西方文化和贸易的交汇点
  我们常说中国改变世界,世界改变中国。里昂是罗阿一奥维涅大区的首府,也是法中交流最活跃的城市之一。继1986年上海和罗阿大区互结区域性合作伙伴关系以后,里昂和广州也在1988年互相成为了友好城市。如今的里昂作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更是与二十一世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发展出更深刻的联系。里昂和中国的历史渊源在全法国都是独一无二的,这种渊源不仅不应该被遗忘,而且应该作为法国与中国合作交流的根基被传承和发扬,并结出累累硕果。
  在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之际、中法建交55周年之际,由经济日报社、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里昂总领事馆主办、中国文字博物馆、艺术与设计杂志社联袂举办的“魅力汉字”展览无疑将为这段美好的记忆和无价的友谊添上了精彩的一笔。
  
  图为2014年3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法国参观里昂中法大学旧址。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与时任法国外长、里昂市长共同为中国-里昂关系促进中心揭牌。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里昂一一中国关系促进中心”于2014年3月26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揭幕。五年后,我们不仅通过在里昂举办“魅力汉字”展览缅怀里昂和中国的深厚友谊,更是为了进一步促进中法双方经济、教育、文化及艺术等领域的交往,我们相信9月20日~22日在里昂证券宫举办的“魅力汉字”展览,会带着里昂和中国间的特殊情谊走向未来。
  
  图为展览举办场地:辉煌的里昂证券宫,届时,这里将迎来一场辉煌的文化盛宴
  部分作品选登
  
  
  
  
  徐冰、展望、张永和等大师设计的汉字主题首饰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教授毕学锋 设计作品《字运动——网》
  
  南京平面设计师联盟副主席时澄 设计作品《断触系列》
  
  设计师洪卫 设计作品《设计之夏》
  
  张达利 设计作品《字非字 图非图》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陈楠教授团队作品再造甲骨
  《艺术与设计》杂志

(责任编辑: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