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举行 服务型机器人又添新兵

2019-08-20 15: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举行 服务型机器人又添新兵

2019-08-20 15: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于8月2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大会围绕“智能新生态,开放新时代”主题,全球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80余家机器人领域的知名企业,派出4500余名专业选手在大会上同场竞技。同时,来自22个国家约200位嘉宾齐聚一堂,分享全球机器人领域最前沿的观点。

  在康力优蓝展台,记者看到自适应智能服务机器人优友“小哪吒”新品发布,引来观众围观。

  目前,服务机器人(尤其是量产级服务机器人)下肢以轮式运动的方式为主,无法应对需要到达不同地面区域、前往室外、遭遇低矮障碍物等复杂情况,极大限制了服务机器人的活动空间和服务范围。以Atlas、ASIMO为代表的双足步态机器人又面临成本过高等问题,难以短时间规模量产。优友“小哪吒”则通过轮式与步态相结合的下肢运动方式,快慢双打高效组合,获得了适应复杂环境的能力。

  优友“小哪吒”在现场演示了应对各种复杂障碍的能力。据了解,轮步结合的下肢运动方式是基于康力优蓝自主研发的轮腿复合创新结构、全新运动平衡控制算法以及复杂环境运动规划等技术潜心打造。可以适应石子路、减速带、地毯、电梯门、门槛、台阶等各类环境,实现平地轮式高速移动、斜坡滑行前进、小障碍步态跨越、上楼梯、甚至花样滑冰表演等。

  康力优蓝相关人员在现场表示,就像手机一样,服务机器人也需要持续进行迭代,不断完善产品。优友“小哪吒”的推出依然是新的起点,后续的技术迭代、新的产品线、新的商业模式等都在布局之中。刷新服务机器人下肢运动发展史固然是可喜的成就,未来同样值得期待。

 

 

  本次世界机器人大会5.2万平方米的展区由工业机器人及核心零部件、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和物流机器人四大类别组成,涉及21个行业应用的700余件(套)展品将同台亮相。

  作为在中国举办的机器人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国际元素最丰富的全球影响力盛会,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汇聚全球智慧、集结世界顶尖企业阵容、展示最新科技创新成果,将推动机器人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实现更大突破,并搭建更广阔的共赢平台。大会将持续至8月25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凡)

(责任编辑:贾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