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专家:解放户口等于重塑中国制造

2019-02-27 14: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专家:解放户口等于重塑中国制造

2019-02-27 14: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2月27日讯(记者 贾玮)近日,国家发改委网站正式公布了《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在这份文件中,出现了"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即城区人口超过1000万的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的字样。这一部分内容的提出,被全社会普遍认为是我国户籍制度将出现根本改革的标志,意味着国内99%以上的城市将放开放宽落户限制。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在《每周中国经济》节目中表示,此举将维系中国制造成本的优势,并缩小东西部城市之间的差距。

  张刚认为,新一轮的“抢人大战”主要在新兴的中西部城市和东部发达城市之间上演,而西部城市如果想要胜出必须要依托于本地产业,而制造业大量向中西部城市转移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这时户籍制度上的彻底开放可以吸引更多的劳动力,“随着制造业向中西部转移的转移,如果再有相应的劳动力作为支持,中国经济就可以维系住中国制造的成本优势,从而有更大空间实现东西部的经济平衡。”

(责任编辑:黄子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