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为何巴基斯坦不同地区减贫效果差异大?可否借鉴中国经验?

2018-12-07 11: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为何巴基斯坦不同地区减贫效果差异大?可否借鉴中国经验?

2018-12-07 11: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提出问题】

  近日巴基斯坦《论坛快报》报道,世界银行此前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从2001-2002财年到2013-2014财年,巴基斯坦贫困人口比例已从64.3%下降到29.5%,下降35个百分点。在此期间,开普省已从巴基斯坦最贫穷的省变成了第二富裕的省,而俾路支省的贫困率仅降低了15%,可见不同地区间减贫效果有较大差异。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些差异?俾路支省是否可以借鉴中国的扶贫经验?

  【分析问题】

  -开普省局势稳定,注重提高就业率、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态环境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国立现代语言大学副教授穆尼卜·阿迈德分析,开普省的政治环境和安全局势比较稳定,有利于发展经济。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世达分析,开普省政府在PTI政府执政期间,采取了一系列对减贫有效的措施,比如设立了就业计划来提高就业率,同时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此外,开普省政府注重发展环境友好型项目,决定在省内种植超过10亿棵树,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

  -之前俾路支省政治局势和安全局势不稳定,中巴经济走廊正拉动当地发展

  穆尼卜分析,在PTI政府执政之前,俾路支省政局非常不稳定;在PTI政府之后,俾路支省的情况有所好转,但是由于地区安全局势的问题,所以一直没有发展得特别充分,再加上一些文化和宗教的问题,使得俾路支省与其他省份在互联互通方面也有阻碍。但现在中国政府在俾路支省内的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已经开始带动其向前发展。

  王世达提到,俾路支省的交通设施比较老旧,也是妨碍其发展经济的原因之一。

  【解决问题】

  -基础设施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引擎,中国可提供帮助

  王世达表示,中国在过去20年里GDP增速一直保持两位数,帮助几亿人脱离贫困。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也提到,希望向中国学习减贫和扶贫方面的经验。他认为基础设施建设是至关重要的,“要想富先修路”是中国的一大经验。以俾路支省的金属和矿产资源为例,如果想要开发这些资源,首先需要完善交通设施。而中国在基础设施方面颇具经验,可以为俾路支省提供帮助。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将在减贫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穆尼卜认为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已经大大帮助了俾路支省,尤其是瓜达尔港。俾路支省人口庞大,本地人通过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可以学习相关技能,获得就业机会,提高生活水平。综合各种因素考虑,势必改善俾路支省的贫困状况。

  王世达认为,中巴经济走廊正在帮助巴基斯坦尤其是俾路支省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这是经济发展的前提基础。此外,中国也会帮助完善巴基斯坦工业区的建设,助力俾路支省支柱工业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王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