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国务院首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其意义应如何分析?

2018-11-09 12: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国务院首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其意义应如何分析?

2018-11-09 12: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提出问题】

  近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2017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这是《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颁布后,国务院第一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其意义应如何分析?

  【分析问题】

  -中国非公经济发展带动国企改革

  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老师分析,从历史来看,中国在改革开放之前,基本上就是纯国有经济或者说计划经济,后续在改革过程当中,我国非公有制经济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而加快发展,带动国有企业改革、进行梳理。

  -最近的经济改革要求细化国有资产数据

  张刚表示,最近几年中国经济开始全面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去杠杆,需要对国有资产的各个细化数据重新摸底。

  【解决问题】

  -此举是国有资产管理规范化的表现

  中国政经文化研究院院长金寅圭认为,这是中国政府规范化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的表现。他认为这么做主要为了达成以下几个目标:首先,将国有资产情况准确公开给国民;第二,提高国有资产管理的透明性和公信力;第三,用现代化机制加速国有企业改革;第四,是中国政府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体制的深度推进。国有资产是人民共同的财产,日后将形成体系化保护。

  -公布“家底”有益于统筹规划、防范风险

  张刚表示,这是首次公布国有资产的“家底”,主要目的应该还是为了统筹规划,防范金融风险。从外资投资者的立场上来看,中国最近开放速度慢慢的变高,这种经营收入等信息的透明化公布,提高了在外国企业中的公信力。

(责任编辑:王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