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标准地+承诺制”让投资企业坐上“审批高铁”

2018-06-11 10: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标准地+承诺制”让投资企业坐上“审批高铁”

2018-06-11 10: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金华讯(记者 王蒙)“对于金东区的审批手续,我还真的不是太清楚,从缴清土地出让金以后,都是政府在跑,我都没去过办事大厅,这次你们真是问错人了。”浙江好易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飞挺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到。

  据悉,“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工作是金华市深化省委省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决策部署,是响应国家提出的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又一举措。以前,对企业投资者而言,投资项目审批是一个煎熬的过程。传统投资项目的审批模式,从发改立项备案到施工许可,在一切顺利的情况下,最少也要3个月。因此企业投资项目改革成为金华市改革的重要内容。

  去年10月底,第一个“标准地+承诺制”试点选在江东区块的好易点项目。金东区将“标准地”要求融入原有的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中,进一步探索提升审批效能。从今年1月初启动审批到2月中旬完成,耗时38天。 

  “从土地招拍挂到开工建设,采用一块‘标准地’,一次性告知、一次性承诺、一次性办结,重构流程,全面容缺、全程代办,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从拿地到开工的所有法定程序事项审批,真正实现企业‘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金东区发改局局长徐根生表示。

  金东区政府在总结了第一个试点项目的基础上,在审批环节前和中介环节等问题上继续探索,让浩能工贸项目坐上了“审批高铁”的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上门服务,手把手教我们怎么做,特省心。13天就完成了审批,工程队就直接进场施工。”公司负责人吕人政说。

  “备案和用地规划,需要1天;工程规划许可证公示,法律规定要10天;发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各需要1天。13天已是在不破法规前提下,我们能做到的极限了。”金东区发改局章雷介绍说。

  

(责任编辑:王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