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一份研报的诞生》

2018-06-04 13: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一份研报的诞生》

2018-06-04 13: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说起证券分析师,公众投资者的第一印象,可能是财经电视中西装革履侃侃而谈的股评家,他们的研究报告被有的人奉为“投资圣典”,帮助大家挖掘企业价值,发现投资机会;又被一些人吐嘈为“坑散手册”,因为报告中的预测价格总是不准,而且永不看空。那么一份研报究竟是怎么制作完成的?对投资者来说又是否具有参考价值呢?

  翻开众多证券分析师的简历,着实亮眼!他们往往出身名校,拥有高学历头衔,虽然“名校+高学历”并不能简单等同于高技能,但反映了行业的高门槛,同时部分行业研究岗位也会引进有深厚行业背景的人才,以保证行业分析的专业化。

  09年金融危机后,硕士毕业的刘晓宁进入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如今已经成为副总经理,平时带领一个团队,覆盖多个领域的研究工作。在刘晓宁看来,无论是应届毕业生还是从其他专业领域引进的人才,从进入证券研究部门到成为一个成熟的证券分析师,都必然要经历一段修炼之路。

  ……

  在申万研究所,几乎每天都有相关领域的策略分析会,证券分析师们通过交流讨论,以最快速度预判宏观环境行业市场或上市公司出现的新的变化,在第一时间判断其是否产生投资机会或风险。有了初步判断后,通过实地或电话调研去验证判断,也是关键的一步。

  在上市公司的调研中,不少经验丰富的研究员往往能收获到财务报表以外的关键信息,成为一份优质研报的基础。

  ……

  在刘晓宁看来,迷信研报、完全跟着分析师买股票肯定不靠谱,但只把它们当作机构骗散户的工具,更是浪费资源,普通投资者要学会正确使用研究报告才会使投资事半功倍。

(责任编辑:项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