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能源大省工业利润暴涨!专家:喜亦难喜 忧亦无忧

2017-11-27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能源大省工业利润暴涨!专家:喜亦难喜 忧亦无忧

2017-11-27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据媒体报道,最新统计显示,能源大省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工业利润出现了暴涨。其中,山西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是704亿元,增速为540倍以上。黑龙江、甘肃、新疆、内蒙古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216%、170%、160.2%、78.2%。与此相应的是,前十个月,黑龙江的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仅仅为2.4%,甘肃为-1.4%,内蒙古为3.6%,辽宁为0.7%,新疆为6.5%。另据统计,90家大型煤企前三季度利润1041亿,但行业仍有20%亏损面,面临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对这一有喜有忧的现象该怎么解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崔书文表示:“应理性地看这一喜一忧。一喜就是能源大省的工业利润都出现暴涨,一些大中型的企业也暴涨,我看这一喜真的是不值得欢呼。一忧就是整个煤炭行业还有20%的企业亏损,这个我个人评价其实也不值得悲伤。”

  崔书文进一步分析认为,现在看能源利润这么好,其实还是这段时间以来,能源的价格上涨带来的,这种繁荣是不可持续的。从全球的发展趋势来看,几乎没有持续暴涨的这种可能性。现在中东的一些大的石油输出国都在加快转型步伐,因为美国的页岩气量产后会对国际市场的石油价格形成很大冲击。而目前国内煤炭的上涨和去产能是相关联的,去产能还将继续,所以煤炭的价格也不可能再有大的上涨。现在国家发改委有非常明确的指导性意见,要引导煤炭价格理性回归,还有一系列的煤电联动签署长期协议的这种政策性引导措施,所以指望煤炭再有暴利也不太现实。基于这些分析,所以真的不值得欢呼,还是要加快转型绿色发展。

  “谈到煤炭行业有20%亏损,这个评价声音不一样,有些人认为很严重,依我看不能算严重。因为没有哪个行业说是所有企业都盈利的,不可能的。所以煤炭这么一个处于去产能过程中的产业,有20%企业的亏损、经营困难正常,不太值得悲伤。”崔书文补充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茂林 项佳丽)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