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20170816第1444期

2017-08-16 16: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20170816第1444期

2017-08-16 16: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网罗财经热点,聚焦消费话题,欢迎收看我财经。你也可以通过扫描屏幕右下方二维码,收看我们节目的精彩视频。以下是今天节目主要内容:
  【导视】证监会连发三文总结股市,稳市场临时措施已全面退出。稍后请评论员董少鹏带来分析解读。
  综合十大财经网站,“财经今榜”第二到五位的新闻是:
  【导视】时隔近两年,市场再现货币基金清盘。
  【导视】中国连续五个月增持美债,重新成美国最大债权国。
  【导视】新一线城市扩城潮,杭州青岛相继扩围,还有更多的在后面。
  【导视】韩媒称:如果美国用贸易战打击中国,韩国经济也将受到打击。
  【播报】首先,来看财经今榜的头条新闻。
  据媒体报道,8月15日午间和晚间,证监会官网连发三篇文章,总结今年以来的股市表现,近年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服务实体经济的成效,以及新三板市场为经济发展的助力。其中,文章《今年以来我国股市总体运行平稳》显示,今年以来,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为稳定市场所采取的临时性政策措施已全部退出。
  业内人士指出,这些总结可以看出监管层对当前市场的表现是比较满意的,未来监管的政策环境是稳定的,会继续朝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向稳步推进。对此该如何解读?
  【点评】董少鹏
  【播报】接着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二位的新闻。
  迷你基金清盘潮仍在继续,并有加速的趋势。据媒体报道,今年上半年已有18只基金清盘,相当于去年全年清盘的总数。进入下半年,基金清盘速度还在加快,截至8月15日,又有22只基金公告拟清盘。值得一提的是,时隔近两年,市场上再现拟清盘的货币基金鑫利宝,这也是自2014年基金开始出现清盘以来第7只将清盘的货币基金。
  据证监会8月14日最新公布的基金申请核准进度显示,截至8月4日,今年以来已有30多只货币基金申报。另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8月15日,今年以来已成立80多只货币基金,其中,上半年成立近60只,下半年以来成立25只。您怎么看待这种趋势?
  【点评】董少鹏
  【追问】相比“北派传销”的暴力胁迫、“南派传销”的精神控制,金融传销更像是高智商与贪婪的游戏。据媒体报道,一些不法分子打着“经济新业态”、“金融创新”的幌子进行的庞氏骗局,多会用到传销手段。传销的产品已经从传统的化妆品、资源开发等“实体经济”向期货、虚拟货币等虚拟产品进化。名声狼藉的“百川币”就是其中典型的金融传销骗局。噱头新颖、模式复杂、迷惑性更强。这些骗术直到金融传销大厦崩塌的前一秒,投资者可能还蒙在鼓里。对于金融传销,如何才能做到有效监管?
  【点评】董少鹏
  【播报】接着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三位的新闻。
  据彭博社报道,中国在6月份连续第五个月增持了美国国债,从而重新成为了美国的最大债权国。据美国财政部在华盛顿时间周二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所持美国国债、票据和国库券的总量上升到了1.15万亿美元,与此前一个月相比增加了443亿美元。
  中国的外汇储备在7月份连续第六个月增长,至3.08万亿美元,原因是人民币汇率上涨,且中国经济仍旧保持着强劲的增长。更加严格的资本管控措施和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在今年起到了减轻资本外流压力的作用。对此该如何解读?
  【点评】董少鹏
  【追问】连续跌了2年多的创业板,终于迎来了曙光。8月15日,创业板指迎来久违的大涨,全天几乎呈45度角一路上行。截至收盘,创业板指大涨51.34点,报收1793.48点,大涨2.95%。这也是近半个月以来创业板指收出的第3根大阳线。上市公司半年报信息显示,创业板企业正在逐渐走出低谷,以至于平素深爱大蓝筹的国家队也开始首次重仓创业板股票。如何看创业板的大涨?投资的机会来了吗?
  【点评】董少鹏
  【播报】继续来看财经今榜第四位的新闻。
  新一线城市正在扩城。据媒体报道,继8月11日浙江省公布杭州临安撤市设区后,又有青岛即墨撤市设区的消息传来。8月15日即墨市副市长宋宗军表示,关于即墨撤市设区,已递交国务院,但是目前未收到批复文件,有最新消息会第一时间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布。
  近年来,中国大城市县(市)改区步伐进展很快,成都、长沙、武汉、西安、杭州、青岛等城市,因为经济增速比较快,发展潜力大,被称为新一线城市。在撤县设区的热潮中,这些城市也走在前列。专家表示,国内大城市,尤其新一线城市发展到目前阶段,越来越受发展空间限制,具有对外扩张的客观要求,市(县)改区将为城市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
  【点评】董少鹏
  【播报】最后来看财经今榜第五位的新闻。
  韩国国民日报16日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知识产权侵害调查命令”实际上宣布了和中国的贸易战。韩国也将因此进入非常状态。因为美国对中国生产的进口产品进行限制会扩散到韩国产品,而且如果中国因为美国的限制措施经济陷入停滞,对中国输出依存度高的韩国也将一同陷入经济停滞。
  对此您怎么看?中国经济是否会因此停滞? 
  【点评】董少鹏
  【播报】新闻热点,财经解读,以上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谢谢您的收看,您也可以通过扫描屏幕右下方二维码,收看我们以往节目的精彩视频。再见。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