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春江水暖鸭先知,对市场形成较大套现压力

2017-05-26 10: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春江水暖鸭先知,对市场形成较大套现压力

2017-05-26 10: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经济网演播厅。点评中国经济、寻找中国商机。欢迎收看由中国经济网和韩国经济电视台联合出品的《每周中国经济》节目。今天我们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员胡乃军,以及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一起主持节目的还有我的搭档、韩语主持人金艳。首先,进入"每周中国经济"第一板块—大事。

  【第一板块——大事】

  【快闪】

  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部署八大重点改革任务,进一步完善居民用气定价机制。

  (北)京霸(州)铁路21日正式开工建设。京霸铁路将是连接北京新机场和雄安新区的重要铁路快速通道。

  2016年,我国卫星导航等产业产值突破两千亿元,其中,产业核心产值达到808亿元,北斗对产业核心产值的贡献率已达到70%。

  【导视】

  张刚:中国可燃冰开采初战告捷

  胡乃军:会有一些小小的矛盾和冲突

  张刚:对于中国能源安全功不可没

  胡乃军:你是响应国家号召服从长远发展需要还是继续强调利润和收益?

  张刚:至少国内要有充足能源储备平抑价格

  主持人:最近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部署了八个方面的重点改革任务。而此前,我国正在南海北部神狐海域进行的可燃冰试采获得了成功,油改遇上可燃冰开采成功,两位老师怎么看?

  胡乃军:我们将来这个国有企业,中石油、中石化为代表的大型能源类企业,它们的改革和发展和我们探索新能源的使用可能会有一些小小的矛盾和冲突,那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是我们下一步改革的关键。

  主持人:张老师怎么看?

  张刚:天然气的成功的开采,我觉得是第一步,后续的话如果说能够保证稳定大量的开采,满足这些能源的自给,减少对外的依赖度,对于中国能源安全我觉得是功不可没的。

  主持人:好的,两位老师都给出了核心观点,接下来有请金艳用韩语,给两位老师的观点进行总结。

  韩语主持人:本周大事关注中国油气改革和可燃冰试采成功;张刚老师认为:天然气应用有助于减少对外依赖度;胡乃军老师认为:探索可再生能源与国有企业改革存在矛盾,如何化解是关键。

  主持人:好的,谢谢金艳,张老师您觉得可然冰试采成功是否会改变我国的能源结构呢?

  张刚:目前来看的话,在初战还是告捷的,但是后续的话还有待观察,大家都知道可燃冰的开采它的难度是蛮大的,日本之所以失败,就是它在开采了几天之后就发生了瘀泥拥堵的现象,这次作为钻井开采的蓝鲸一号,整个钻井平台也是中国独自用自主产权开发的设备,也就是说从技术优势来讲,中国现在先行第一步做到了,从观察来看的话,不论是中国也好还是日本也好,特别追求的就是能源的自给率,减少对外的依赖度,中国对原油的依赖度是很高的,目前天然气可以一定程度上能够替代一部分原油或者是替代一部分的煤,比如说在中国的部分地区,汽车是加气的,比如说像中国的重庆地区就是如此。另外煤炭的使用尤其是发电,产生大量粉尘等等,如果是改用天然气的话,基本上只产生二氧化碳,粉尘就减少很多,所以这个对于环保来说有很大的帮助。这样的话我觉得天然气的成功开采和应用,我觉得对于改善民生,对于提高中国自给率等等,我觉得都有战略上的意义。

  主持人:您觉得天然气的开采的利还是远远大于弊的?

  张刚:对对对。

  主持人:刚刚胡老师提到了觉得天然气的开采和石油会产生矛盾和冲突,具体怎么说?

  胡乃军:2012年,当时英国石油BT出了一个报告,就是世界石油能源使用构成来看,它是比较均衡的,它是一个类似各占百分之十几到百分之二十几这样一个结构,但是我们看到中国的这个能源使用煤使用比例非常高,也就是我们对传统能源依赖度还是很高的,不论是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生态平衡、可持续各个角度看,我们都需要开发新的能源类型,我们这次之所以关注可燃冰,可燃冰不是冰,也是所谓的甲烷在冰层中长期的贮存使用变化,然后最后它是一种冰的形状,但是一遇到火就会燃烧,这种冰易燃烧,那这个可燃冰的燃烧简直不会带来任何污染,是非常好的,但是有一个什么问题,刚才张老师讲了它的开发开采存在一定困难,它将来这个商业价值运用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我的感觉有一点像美国的页岩气,都知道它将来会大幅度的利用,但是开采起来,应用起来,商业化起来,市场化起来,你前期投资很大,现在问题就来了,因为我们能源一般是绝对是中央国有企业的垄断,那么你如果安排中石油、中石化这样的国企来开发可燃冰,那么它要投入大量的前期成本去开发和运作,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而这和我们说,要把国有企业建立成现代企业制度是有一定冲突的,现在的企业我们讲没有利润的事情,利润不确定的事情,利润比较小的事情我不一定做,你是响应国家号召,服从长远发展需要来开发可燃冰,还是继续把精力放在传统的原油或者其他能源的使用上,强调利润和收益,我觉得这里面可能会有一些小的冲突,就可能需要更高层面的协调,我觉得他们应该放弃小我成全大我,就是不要太关注眼前的利润,我怎么样再去赚钱,你好好的为我们能源可再生可持续、将来可发展做点投入,这个可燃冰是一个很好的东西,那么需要我们国有企业拿出点利润和投入来进行研究和开放。

  主持人:华泰报告指出,管网分离可选用混改模式,说民营企业有望分享千亿市场。您怎么看?

  胡乃军:这个在能源在发电很多领域都是有这样一个说法,就是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因为我们说国有企业在不论是产出端还是发电端都是自然垄断的,但是运输端在传输端是可以产生竞争的,所以我同意这样的观点,就是在传输端是可以通过民营资本进入,通过民营企业竞争来提高相关的效率。

  张刚:混改的话,从目前的进程来看我觉得涉及到销售环节基本上是国有垄断的,为什么呢?因为价格不是市场化的,因为毕竟涉及到居民的生活成本,企业的生产成本,所以价格如果市场化的话,可能会影响到民生或者是企业的业绩。 但是在管网的建设上来讲,民营介入还是比较深的,以上市公司为例的话,有很多上市公司,基本上以金鸿能源等等,在河北以及浙江等等很多地区都投入了相关的管网建设的工程,这样的话要涉及到销售环节想要向民营资本开放,先期一定是价格放开,价格市场化,但是走向这一步存在比较大的难度,至少国内要有足够的储备来平抑这个价格,比如原油就是,咱们有大规模的进口来作为储备,天然气同样也是如此,如果咱们有一定程度的自主开采权,放开价格的话也就能够顺理成章了。

  主持人:结合这次油改以及可燃冰的这种发现,您觉得对于投资者尤其境外投资者有什么建议?

  胡乃军:我们对煤对其他传统能源的依赖性还是很强的,那就说明其实在中国可再生能源,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市场化的运作当中,其实存在很大的空间,那么我们说对于境外投资者来说可以在新能源的开发、研究、利用很多方面都中国都可以找到投资的机会。可燃冰是一类,再一个中国有丰富的水能,包括说风能,其实我们在西部也有一些水能和风能项目的开发,这些都处在研发阶段,那么怎么样能尽快的利用起来,投入到我们市场当中,让老百姓真正使用起来,这才是最关键的,这里面可能有一些技术性的障碍还需要一些境外投资提供技术保障。

  主持人:张老师怎么看待投资机会?

  张刚:随着环保政策更加趋于严格,使得以天然气替代煤的范围进一步扩大,那这样的话一些管道建设工程的需求量就增加,会对相关的上市公司带来比较大的投资机会。

  主持人:非感谢两位老师的分析,为了让大家能够深入了解可燃冰,接下来把时间交给金艳。

  韩语主持人:我国正在南海北部神狐海域进行的可燃冰试采获得成功,这也标志着我国成为全球第一个实现了在海域可燃冰试开采中获得连续稳定产气的国家。具体请看小片介绍。

  【小片】

  从5月10日起,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从我国南海神狐海域水深1266米海底以下203—277米的可燃冰矿藏开采出天然气。截至5月17日15时,总量试采12万立方米,最高产量达3.5万立方米/天,平均日产超过1.6万立方米,其中甲烷含量最高达99.5%。圆满完成预定目标,实现连续稳定产气。

  南海神狐海域有11个矿体、面积128平方公里,资源储存量1500亿立方米,相当于1.5亿吨石油储量。这是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这一成果对促进我国能源安全保障、优化能源结构,甚至对改变世界能源供应格局,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韩语主持人:据了解,未来我国将推进大洋海底矿产勘探及海洋可燃冰试采工程, 尽快实现商业性开发利用。

  主持人:好的,谢谢金艳。接下来进入"每周中国经济"的第二个板块——政策。

  【第二版块——政策】

  【快闪】

  财政部等六部门发布办法,自7月1日起,我国境内金融机构将对存款账户、托管账户等以及具有现金价值的保险合同或年金合同开展尽职调查。

  水利部印发通知,要求到2020年,北方各省40%以上的县(区)级行政区应建成节水型社会。

  广州拟从2017年7月1日和2018年1月1日起,分两个阶段不同类型的柴油车执行国V排放标准。

  【导视】

  胡乃军:这不是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他干脆取消了房地产市场

  张刚:以它一点带动周边整个区域

  胡乃军:你没有被赋予GDP发展的功能,你就好好做好为政务区服务的职能

  张刚:不敢轻易拿地拿房,一旦拿,冻结个十年就受不了了

  胡乃军:所以和这个信号非常明显的,炒作房地产的人可以偃旗息鼓了

  主持人:近日,河北保定一宗新挂牌的住宅用地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其中出让条件中规定,购房人在取得不动产权证之日起10年内不得买卖。这也是目前全国范围内对住宅限售时间最长的规定。此前,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完成送审稿,两位老师怎么看?

  胡乃军:这次直接限制十年内不许交易,不是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干脆就取消了房地产市场,所以我觉得这是对中央政务区未来建设提给我们一个很大的警醒,不要再盯住房地产相关的一些产业了。

  主持人:张老师怎么看?

  张刚:这是奠定京津冀一体化,以及奠定北京市未来发展规划的一个基础。

  主持人:好的,谢谢两位老师,接下来有请金艳来为两位老师的观点进行总结。

  韩语主持人:本周政策关注京津冀房地产调控政策。胡乃军老师认为:中央政务区建设,房地产和商业服务将不再成为重点;张刚老师认为:限制炒房炒地,为“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构架奠定基础。

  主持人:好的,谢谢金艳。胡老师您刚才提到说,这基本上就相当于是取消了房地产市场,具体怎么来说呢?

  胡乃军:国际上所谓首都城市的发展,会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有一些首都和北京类似,比如说英国的伦敦和法国的巴黎这样的首都,它们是叫首都和城市功能混合在一起,不论是伦敦巴黎还是我们的北京,就出现了大城市病,就是物价比较高,交通比较拥堵,反而像美国的华盛顿和包括澳大利亚的堪培拉,它出现了一个纯粹首都功能的区域,而不是一个复合型功能。就是它把这个城市这个区域当做首都而不当做其中的一个城市,那么我们想未来北京规划思路就是不想把首都和北京混在一起,我们希望北京市区内的区域呈现出一个纯粹首都的功能,那因此在这次北京市规划当中,很有可能出现一个新词叫中央政务区,那么包括我们说雄安新区的建立,说得非常明确,是承接非首都功能,也就是说一些和首都功能不匹配的中央部委、国企、高校要转移到雄安,但不要忘记,它也是首都功能的一部分,所以它也可能是叫中央政务区。那么在中央政务区你就不需要发展和城市发展息息相关,像房地产业,像商业服务业,简言之就是你不需要考察你的GDP,你没有被赋予所谓GDP发展功能,你就好好做好为政务区服务的功能,所以我想可能不论是未来北京市区,包括雄安新区,包括这次保定所谓取消十年的交易,就是为了为中央服务区的新区打基础,你不要想着中央新区了,我继续走老北京的道路,房地产价格一定要上涨,不是的,我看到很多设计和规划,在未来包括雄安新区或者是保定很可能建一大批公租性的租房,然后可能这些区域由中央政府来直接管理,甚至不设市政府,里面可能新能源汽车,共享自行车,然后一些餐饮相关的单位都是有很好的规划的。

  张刚:保定这次算是以一点来带动周边整个区域,换句话讲就是对于目前炒作的资金是有一个震慑效应,不敢轻易的去拿地和拿房,一旦拿给你冻结十年就受不了,否则的话不冻结,保定包括雄安等等这些地区价格上来以后,在未来它相关的拆迁的成本以及未来在规划上都会形成比较大的障碍了。因为它成本比较高,让很多企业可能会望而却步,这样的话整个发展战略就会彻底泡汤了,把它冻结住之后,才能够使得整个规划能够顺利推进。

  胡乃军:北京定位是四个功能,就是政治、国际交流、文化和所谓的先进科技,这里面没有商业没有经济也不会有房地产,所以这个信号就是非常明显的,所以对于我们一部分想炒作房地产业的人来说,我觉得他们可以偃旗息鼓了,不会给他们任何机会了。像华盛顿就出现这个问题,华盛顿我们都知道,在美国它是首都,它也叫哥伦比亚特区嘛,它其实就不被当作美国一个洲或者一个城市,那么在华盛顿我们知道,大家想如果类比的话,华盛顿房价应该是美国最贵的,可恰恰相反华盛顿没有什么物业,没有什么房地产业,它最贵的房地产在纽约,那我们中国之所以北京的房价贵,就是因为你把首都和北京城市功能混在一起了,变成复合功能一个城市,所以导致房价就炒起来了,现在真的要说严格区分以后,做房地产炒作也好,做房地产投资也好,你重心就不要放在首都。

  主持人:您觉得结合近期的新闻事件,对于投资者来说有什么机会可以把握?

  胡乃军:就是我们看到未来不论是北京所谓中心的中央政务区还是雄安新区啊,它最需要可能包括法律服务和咨询,这个可能是比较多的,因为是政治中心、是首都,那么与首都相关的像文化,像先进科技,像国际交流,其实生活的服务也是有很多需要的,大家都知道,像美国的华盛顿特区是55万常住居民,但这55万人当中,大多数都是中央机关的干部、公务员,包括律师,那未来北京,包括雄安新区,经过一个大规模的改变以后,人员也会有一个严峻的分流,相关的服务业也会有需要的,都有大量的投资的相关机会,就需要我们一些商家提前考察提前布局,去预测会有什么生活服务最需要的,你比如说你就是没有别的服务,餐饮总是需要的,你餐饮的重新布局就是一个很大的重新洗牌,所以应该会有商机出现的。

  主持人:张老师您对于投资者有什么建议?

  张刚:不妨先关注一下环保板块,在河北省地区,由于存在严重的污染问题,使得在后续治理上仍然需要加大投入,也就是说可能在现阶段京津冀一体化还是规划状态,包括北京市还是一个规划上报送审阶段,那么先期环保投入,我觉得应该是一个比较好的把握商机的机会,其中包括污水处理公司,以及粉尘排放的公司,以及废旧物资处理公司,这些公司应该会先期对这些相关区域进行入驻,或者是进行相关的生产的投入。比如像三维丝除尘,包括像先河环保,像这个碧水源污水处理等等,以及包括像格林美等等他们是废旧物资处理,这些公司我觉得都很可能会把握相关的这些投资机会的。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两位老师的分析。接下来进入今天的旅游城市我们去广西桂林看一看,把时间交给金艳。

  韩语主持人:作为我国首批“风景游览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桂林有着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千百年来享有"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美誉。具体请看小片介绍。

  【小片】

  桂林市地处南岭山系的西南部,平均海拔150米,属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遍布桂林市的石灰岩经亿万年的风化侵蚀,形成了千峰环立、一水抱城、山清水秀洞奇石美的独特景观。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景点有漓江蓝湾、象鼻山、伏波山、南溪山、尧山、独秀峰、七星岩、木龙湖等。

  桂林是个多民族聚居的城市,因而也保持着古朴而多彩的民俗风情,如壮族的三月三歌节,瑶族盘王节、达努节,苗族芦笙节、拉鼓节等等,吸引了众多中外旅游。

  2016年,桂林市接待游客5380万人次,旅游总消费达626亿元。

  韩语主持人:目前,桂林已形成旅游演艺、文化娱乐、文化旅游、对外文化交流等8大类文化产业,拥有《印象·刘三姐》、愚自乐园、五通农民画3个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主持人:好的,谢谢金艳。这里是"每周中国经济",下面进入我们的最后一个版块市场。

  【第三版块——市场】

  【快闪】

  2016年,银行业理财市场有523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了理财产品,共发行20.21万只,累计募集资金167.94万亿元。

  据农业部统计,2016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近21亿人次,营业收入超过5700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上市企业共有182家,新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总体好于A股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导视】

  张刚:全面禁止这个用词十分严厉,似乎一点缓冲都没有

  胡乃军:也没有办法严格一步到位

  张刚:他要真想管的话,难度非常大

  胡乃军:对于一些房地产公司所为融资可能会有一些好处

  张刚:春江水暖鸭先知,对市场来讲会形成比较大套现压力

  主持人:据财新网报道,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在1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首提全面禁止通道业务,强调不得让渡管理责任。两位老师怎么看?

  张刚:这个消息首先让市场比较震惊,全面禁止,这个用词是十分严厉,似乎一点缓冲都没有,但是我倒觉得用词是很严厉的,但是在操作实施上会给出缓冲期,或者是给出新老划断的时间的。

  主持人:胡老师怎么看?

  胡乃军:首先通道业务不光是证券领域了,包括信托领域,它以前一直是一个事实,它可能以前是游走在政策允许还是纵容这么一个边缘当中,现在这个监管部门说的非常明确,全面禁止,那么我觉得这个监管的策略是应该做的,但是具体实施起来可能像张老师所说,也没有严格的一步到位,可能慢慢慢慢的逐步推出。

  主持人:好的,接下来有请金艳,对两位老师的观点进行总结。谢谢金艳。

  韩语主持人:本周市场关注证监会全面禁止通道业务。张刚老师认为:禁止通道业务或明确新老划断和缓冲期;胡乃军老师认为:通道业务曲线转移容易引起风险,应该禁止。

  主持人:好的,谢谢金艳,那胡老师您觉得证监会全面叫停通道业务,对股市、债市还有楼市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胡乃军:通道业务在我们券商当中,包括基金子公司当中,好像占的比重并没有那么大,所以我觉得可能对于债券这个业务和基金影响,我感觉不会那么明显。

  张刚:首先大家会考虑到,通道业务的缺失,券商的一个收入来源被减掉了,还有一个是究竟有多少这种“白手套”或者说这种通道业务,需要在市场上套现,形成这个压力有多大,因为有时候比如说有一个亿资金需要套现,但是一个亿在套现可能有5个亿会提前跑路,担心你一个亿会跑,那5个亿就会提前跑,所以这带动连锁效应多大,说实话我个人预期蛮悲观的,这样对整体的证券市场会形成利空效应,同时对券商的业绩也会造成负面影响。

  胡乃军: 我看到以前我们通过信托与银行之间这种通道,这个做得比较多,而且很多我们房地产项目都是通过银行和信托业务之间建立通道来实现的,因为我们说监管部门不一样,你得联动。现在好像是证监会把基金公司、证券公司这个通道业务叫停了,你可能会挤出一部分的通道业务到信托公司,而信托是属于银监会的(非银司)来监管的,他们要不要也叫停,如果那个也一叫停,我觉得对房地产投资和融资也是一个很大的打击,所以我们可以说整体来看肯定对债市和股市和房地产市场融资,肯定是有一个不利的趋势。

  张刚:这个通道业务由于它是一个监控的盲点,使得证监会对此来讲就先喊出了全面禁止,实际上为什么全面禁止,它要真想管的话难度非常大,因为所谓通道业务就是实际控制权,他们叫让渡,实际上就是一个转移,表面上看是某某券商的什么资产管理计划,实际上券商和这个产品没有任何关系,挂着券商的名,用着券商的资管部门的一个通道,钱是别人的,谁来投资实际上也是由别人来管控的,券商完全就收一个管理费而已。比如说这次万科的举牌事件,实际上就是有一个实际控制人,下面有几个资管产品一块进行买卖,最后达到举牌目的,举牌之前他可以隐蔽的建仓,他不去发公报,第一个5%的时候他才发公告,但是那时候他已经达到5%,如果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很低的话,即便举牌之后后面我再举第二次牌我就可以完成收购了。所以说,由此可见,通道业务在证券市场上,往往会成为实施收购行为的白手套,另外像很多的上市公司它有定向增发的方案,它在实施的时候的话也会有一些“白手套”进行认购,这样的话我觉得如果全面禁止的话,恐怕先期要要求整个证券行业要自查,自己先去清理,然后再补充一些什么规定,通过什么制度性的约束把这个漏洞堵上,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现在来看全面禁止的口号提出来了,全面禁止的措施落实起来恐怕还需要假以时日,但是对于股票市场来讲的话,春江水暖鸭先知,只要全面禁止一提出来,券商自行开始清理工作就开始陆陆续续进行了,所以对于市场来讲会形成比较大的套现压力。

  主持人:那在这个过程当中,有没有可能哪些领域可能是受益的?

  胡乃军:如果你要保证环境是真空的你不能有一点漏洞,现在你把所谓证券类的通道业务可能全面叫停,或者慢慢逐步叫停,那这个通道业务还是有这个需求,那就会跑向别的业务,比如说信托这个通道,这个信托所谓的通道业务和银行再一合作,就很有可能在把资金转向信托的一些投资,而信托主要投资就是房地产投资,那么对于一些房地产公司所谓的融资可能会有一些好处,反而会有一些好处,但是如果变相说严格要求,禁止信托这个通道业务以后,对房地产公司,包括上市的房地产公司,它在融资在进行项目借贷的话会出现一些困难,那投资者就要注意这里面的变化。

  主持人:张老师您觉得投资者应该关注哪些领域呢?

  张刚:对于银行来讲一个是对银行可能贷款的需求要被迫增加了,因为走不了通道业务,你即便走通道业务或者是走表外业务,也要进行属于信贷范畴进行监管,也要拿存贷比进行衡量,这样的话我觉得对于商业银行来讲,可能它未来贷款的投放,有可能会因此增加的。我觉得这是整体经济环境来说是脱虚向实的系统性利好,但是短期我觉得对于对于金融市场的冲击还是蛮大的。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两位嘉宾的分析,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也再一次谢谢金艳,下周的事咱们下周再聊,每周中国经济祝您周末愉快。

  (完)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