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醉驾入刑有望松动 张捷:可防背后权力寻租

2017-05-21 09: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醉驾入刑有望松动 张捷:可防背后权力寻租

2017-05-21 09: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央广网报道,近日最高人民法院针对八种常见犯罪的量刑出台了指导意见。其中受到关注的是,这份量刑意见对什么样的醉驾属于“轻微”程度,提出了这样的表述:对于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的,不予定罪处罚;犯罪情节轻微不需要判处刑罚的,可以免予刑事处罚。这是否意味着要对“醉酒一律入刑”给予一定松绑?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现在对于醉酒一律入刑这件事,本身我觉得就是应该松绑的。因为醉驾通常判半年,但是半年有情节轻重的影响。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如果判半年的话,是不是适用缓刑,法律规定三年以下的罪都可以适用缓刑,半年的罪能不能缓刑,这中间确实有很大弹性。
 
  谈到醉驾的实际执行,张捷吐槽说,背后有很多博弈,老百姓并不知道,博弈变成了有关部门夹带私货、权力寻租,还是很厉害的。有一些潜规则灰色领域,比如通过关系“捞”一个醉驾的,可以赚到一大笔钱。因为这个事,现在对于醉驾定的标准变得很变态,网上流传一些视频,比方说你你喝了藿香正气水就能把你测出醉驾来。而且按照现在的标准,醉驾的标准比原来标准打了一个五折,打了五折意味着醒酒的时间要长一倍,原来八个小时能醒的,现在至少变成十五六个小时。这八个小时意味着你喝醉了酒,睡一觉醒了,如果查到还算你醉驾。把标准定的这么变态的时候,里头有关的部门徇私和利益寻租的影子是很多的,应该做一个适度的调整。“否则你前一天晚上喝了酒,第二天早上睡醒了,正正常常地走到街上都能给你查成醉驾,这些事还需从多层面去考虑。”张捷调侃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茂林)
 
 

(责任编辑:刘津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