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刘士余批部分上市公司一毛不拔 林耘:如何打击待观察

2017-04-11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刘士余批部分上市公司一毛不拔 林耘:如何打击待观察

2017-04-11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4月8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出席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并发言。发言中,刘士余表示,上市公司应重视现金分红。“一些有能力分红却长年一毛不拔的铁公鸡 ,证监会已经在高度关注这个问题,不能放任不管,会有相应的硬措施。”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4月9日,沪深两市3166家上市公司中,有39家上市公司自上市从未现金分红。剔除近两年上市的上市公司,上市以来从未现金分红的公司仍有31家,其中除2010年上市的汉王科技外,其余全部为上市10年以上的“老牌”上市公司。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林耘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从这个统计里面可以粗略判断,第一是1.3%到1.5%的上市公司能分红没有分红。第二是长期不分红的公司占比较大,显然需要有对症下药的一些政策来加以解决。第三为什么这么多的企业不分红?是否跟A股过去的投资环境有关,有些投资者不重视分红,更加重视送股等旁门左道的玩法,所以这次刘士余主席特别强调分红问题。

  过去两年我们看到A股市场的投机氛围还是很浓厚,特别是少分红不分红,玩数字游戏高比例转增股本玩得很多。玩数字游戏其实有几种目的,一是高送配带有信息不对称,对大股东或是一些机构有利。第二通常对中小投资者带有一定的欺骗性,因为很多投资者喜欢高送转,喜欢做短期的炒作,但是这种追涨往往意味着后面要下跌,市场要买单,短期的收益往往意味着长期要回归到它的真实面目,所以给市场留下非常不好的氛围。

  林耘进一步说,比较好奇的是刘士余主席讲话之后,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对这样由来已久的事加以有效打击还有待观察。从最近A股市场的表现来看,一方面投机氛围还是比较强,比如说像概念股带有投机的色彩。第二是投资者对高送转的品种有点敬而远之,放出高送转这种消息的品种,市场已经不太敢去追捧,所以能够看到市场算是在拨乱反正。(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相关文章: 

  [我财经]五大行房贷占比达七成 林耘:差别化信贷可控风险 

(责任编辑: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