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春节特别节目—2016年A股十大关键词(下)

2017-01-24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春节特别节目—2016年A股十大关键词(下)

2017-01-24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网罗财经热点,聚焦消费话题,欢迎收看我财经春节特别节目。我是郭枞枞。今天我们请到了财经评论员林耘,继续来聊一聊2016年A股的十大关键词。你也可以通过扫描屏幕右下方二维码,收看我们节目的精彩视频。

  【播报】不赚钱的市场,牛股却依然精彩。数据显示,2016年,在完成了股权转让后,四川双马短短8个交易日,涨幅便超过100%,随后的9个交易日该股再次走出翻倍行情。2016年,四川双马的年度最大涨幅高达645.19%,游资将股权转让概念炒作得淋漓尽致。而有人欢喜就有人忧伤。2016年,A股全年超过2000只股票下跌,占比接近8成。上一期我们盘点了2016股市前五大关键词,后五大关键词立刻摆盘上桌。

  【播报】首先,来看2016年A股的第六个关键词:再度无缘MSCI。

  据媒体报道, 2016年6月15日凌晨5点,MSCI宣布延迟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虽然前有证监会围绕MSCI于2015年提出的三点障碍进行逐一攻破,后有管理层放话,没有A股的指数至少不是完整的指数,但MSCI还是在今年放了A股鸽子,而这已是MSCI第三次将A股拒之门外。

  针对MSCI明晟公司宣布延迟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举动,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A股市场的国际影响力正在逐步提升,任何没有中国A股的国际指数都是不完整的。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6月15日A股开盘之后一度下跌,但几分钟时间,大盘便冲天而起!当天股市逆势拉出一个大阳线,给明晟一个最大回应:今天对我爱理不理,明天我就叫你高攀不起。

  【点评】林耘

  【追问】2016年12月23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副主席方星海赴中金所调研。市场人士预期,刘主席此次造访或与股指期货相关。有中金所人士表示,刘士余赴中金所调研是听取一段时间以来交易所的工作情况,不排除为了股指期货松绑而来.。今年以来,随着A股走势渐趋平稳,关于股指期货松绑的声音不时传出。两会期间,股民建言恢复期指正常交易规则获得很高的呼声;在业内人士看来,呼吁为股指期货松绑的声音一直都有,从建设市场、完善市场的角度来说,早恢复比晚恢复要好。对此,您怎么看?

  【播报】接着来看2016年A股的第七个关键词:首例退市。

  据媒体报道, 2016年7月8日,证监会通报,欣泰电气被正式认定为欺诈发行。将启动强制退市程序。欣泰电气也因此成为因欺诈发行退市的第一只股票,也是创业板退市第一股。其保荐商兴业证券给予警告并罚没5738万元。8月23日,欣泰电气股票终止上市,进入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转让。

  分析认为,欣泰电气退市,意味着监管层将严格执行强制退市制度,也意味着A股的退市通道今后将更为畅通。对于那些游走在退市边缘的上市公司而言,它们或许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在欣泰电气之前,A股上市公司中不难找到“欺诈上市”的案例。“国内绿化行业第一股”绿大地2011年曝出欺诈发行、“稻米精深加工第一股”万福生科2012年被曝出财务造假。但由于政策追溯限制、惩罚力度较轻等原因,这些公司利用重组等手段幸免于难。

  【点评】林耘

  【追问】2015年的“千股跌停”、“千股涨停”等极端现象屡屡发生,以及2016年初“融断”后恢复“T+0”呼声高涨。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A股市场恢复T+0交易制度,时机已经完全成熟。此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曾多次表示,A股推行T+0交易制度不存在法律障碍。对此,您怎么看?

  【播报】接着来看2016年A股的第八个关键词:人民币加入SDR。

  据媒体报道, 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有业内人士指出,对资本市场而言,人民币入篮SDR也有着深远的影响,这种影响不仅体现在中国股市的短期走势上,还将颠覆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和风险偏好。A股将以一个更加“国际范”的形象,获得全球投资者的关注。

  同时,有机构预计,人民币纳入SDR将在未来5年吸引4万至7万亿元人民币的资金进入中国。加之,人民币可自由兑换、使用与进出,更加有利于国际资本进入中国市场,这对中国股市都构成实质性利好。但必须强调这是一个长期过程,效果不会立马显现的。

  【点评】林耘

  【追问】对于2017年的A股,多数券商均释放出偏乐观的积极情绪,认为2017年将是充满机会的一年,部分机构甚至认为2017年将走向牛市。就上证指数而言,券商普遍预测高位在3500点至3800点区间,也有少数预测最高点为4000点,摩根士丹利更是预计A股明年上4400点。对此,您怎么看?

  【播报】继续来看2016年A股的第九个关键词:深港通。

  据媒体报道,2016年12月5日,经过两年多筹备的深港通正式启动。分析认为,深港通开通将进一步扩大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的投资标的范围和额度,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跨境投资以及风险管理需求。同时,有利于促进内地资本市场开放和改革,进一步学习借鉴香港比较成熟的发展经验。可吸引更多境外长期资金进入A股市场,改善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有业内人士认为,深港通和沪港通不同,沪港通标的大多数是国有企业、蓝筹大盘股。虽说对外资具备很强的吸引力,但相比潜力股而言还是要弱很多。事实上,与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开通,A股开始走强并演绎了一波牛市相比,作为沪港通的加强版,在深港通开通10个交易日后,深证成指却累计下跌5.3%。沪港通与深港通开通后,A股表现“冰火两重天”。

  【点评】林耘

  【播报】最后来看2016年A股的第十个关键词。

  据媒体报道,自就任证监会主席以来,行事低调的刘士余在2016年12月3日的一番讲话令人动容。在演讲中,刘士余向“野蛮人”喊话:希望资产管理人不当奢淫无度的土豪、不做兴风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近两年来,险资举牌A股上市公司似乎“根本停不下来”,压着举牌线增持、减持的事更是层出不穷。每一次险资的介入必然伴随着股价的剧烈波动,甚至对有些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构成影响,使得一些股权分散的上市公司“人人自危”。

  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来看,杠杆资金对上市公司举牌的负作用大于正作用,而资本市场上真正的收购是通过资本的介入,更好地使上市公司更好的发展,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而从目前险资举牌来看,给市场带来的是负面影响,有的甚至是为了一波股价炒作,把一些优秀的上市公司沦为资本的工具,这样对中国经济有较大的伤害作用。

  【点评】林耘

  【追问】据媒体报道,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要求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重,包括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上市或挂牌融资, 研究推出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向创业板转板试点。这不是国务院第一次在公开场合提及推进新三板向创业板转板试点。在此之前,关于新三板转创业板试点的新闻已铺天盖地。分析认为,开通转板可以从新三板培育和发现优质企业转板到创业板,这对创业板甚至主板是一个利好。对此,您怎么看?

  【开放式结尾】

(责任编辑:项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