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20161021第1269期

2016-10-21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20161021第1269期

2016-10-21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网罗财经热点,聚焦消费话题,欢迎收看我财经。你也可以通过扫描屏幕右下方二维码,收看我们节目的精彩视频。以下是今天节目主要内容:

  1、【导视】不靠房地产,四季度经济增长靠谁。稍后请评论员陈凤英带来分析解读。

  综合十大财经网站,“财经今榜”第二到五位的新闻是:

  2、【导视】中国火箭公司引战略投资谋上市,估值超spaceX只是小目标。

  3、【导视】沉重的养老金负担、国有经济占比过高已成为横在新一轮东北振兴面前的“两座大山”。

  4、【导视】全球第一家P2P十一年后终于实现盈利,中国式P2P们“钱”景堪忧。

  5、【导视】互联网金融将告别野蛮生长时代,行业集中度有望不断提升。

  【播报】首先,来看财经今榜的头条新闻。

  据《北京商报》报道,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三季度主要经济数据均表现不错,GDP增速6.7%,一如此前市场所预期。在2016年,GDP连续三个季度都维持在6.7%,投资和消费的各项细分数据大致稳定下来,虽有减速但没有失速。于是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经济的L型拐点已过,进入到L型的下半场。

  分析指出,房地产是“第一功臣”,连国家统计局都说房地产对GDP起到明显作用,这从1-9月商品房的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增长26.9%和41.3%里可见一斑。而随着楼市调控在全国暴风骤雨地展开,围绕房地产的投资、消费和信贷势必出现快速降温。四季度的货币环境仍将宽松,但不可能再像前三季度一样“超级宽松”,央行已经表态控制信贷规模,因为杠杆再这么加下去,谁也无法面对泡沫的破裂风险。如此,未来投资的进一步发力,需要找到新的引擎。

  【点评】陈凤英

  【播报】接着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二位的新闻。

  “坐长征火箭20万美元游太空”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即可梦想成真。据媒体报道,中国长征火箭公司19日在北京正式揭牌。公司方表示,将来中国长征火箭公司提供的太空体验亚轨道飞行套餐价格可能只要20万美元。

  中国火箭公司总裁韩庆平表示,对标美国的SpaceX公司只是近期目标。中国火箭公司将成为国内航空商业化大平台,将逐步注入资产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资产证券化也是目标之一,预计2020年在主板上市。此外,中国火箭公司的空天通信网布局对互联网大咖也会颇具吸引力。

  【点评】陈凤英

  【追问】素以“市场化行为”自诩的海外做空机构在以市场化著称的中国香港市场遭到迎头一棒。

  香港证监会正式对外宣布,美国做空机构香橼创办人Andrew Left因发布有虚假成分的做空报告,被判禁止参与香港市场5年,并被命令交出其沽空恒大股份而获得的约160万港元利润。分析人士指出,这是香港证监会首次因报告失实而对做空者做出处罚,这也给市场传达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做空机构对上市公司有质疑的权利,但这种权利同样存在边界。对此,您怎么看?

  【播报】接着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三位的新闻。

  新一轮东北振兴要移“两座大山”。据媒体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会议。会议审议通过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要求财政资金向促进就业和保障养老金支付倾斜。推动出台深化东北国企改革方案,支持央企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发展民营经济。

  一位接近高层的智库专家表示,国企改革中的人员安置问题成为后顾之忧,只有完善社保机制,做好民生兜底,改革才能砥砺前行。他建议,地方政府可以适当减少或延缓有形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无形的制度性建设,以解决养老金、就业等民生问题。还可以考虑处置一批国有资产来补充社保基金,增加兜底能力。

  【点评】陈凤英

  【播报】继续来看财经今榜第四位的新闻。

  据媒体报道,顶着全球首家P2P平台的光环,Zopa的一举一动对于全球的网贷行业来说,总是有一点风向标的意味。2015年8月18日,Zopa促成的贷款超过了10亿英镑约合88亿元人民币,这是英国乃至欧洲第一个促成贷款发放量超过10亿英镑的网贷平台。不过,与急速增长的成交量相对应的却并不是稳步攀升的利润,而是连年递增的亏损。直到今年9月,Zopa的首席执行官才正式宣布Zopa终于实现了盈利。

  相比于国外的平台在盈利方面还有据可查,国内的P2P们对于盈利的话题更加讳莫如深。在发展前期,大多数平台为了跑马圈地而不得不参与“烧钱大战”,后期坏账爆发,获客成本也越来越高,盈利成为了许多平台“不能承受之重”。那么您认为网贷平台盈利困难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点评】陈凤英

  【播报】最后来看财经今榜第五位的新闻。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今年以来,新增的“上市公司系”互联网金融平台很少,同时部分公司出售资产逐步退出互联网金融业务。以红星美凯龙为例,公司此前成立全资子公司上海家金所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时表示,未来家居商圈融资服务,将通过红星美凯龙小贷完成。不过,从10月30日起,家金所不再提供借贷撮合服务,同时债权转让功能关闭,这意味着红星美凯龙将退出P2P行业。

  此外,盛达矿业、天源迪科、奥拓电子、佳士科技等公司先后出售所持有的互联网金融公司的部分或全部股份。分析人士指出,监管收紧、收益降低、风险加大是上述公司重新审视互联网金融资产的主要原因。互联网金融监管细则出台后,行业将告别野蛮生长时代,行业集中度将不断提升。

  【点评】陈凤英

  【播报】新闻热点,财经解读,以上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谢谢您的收看,您也可以通过扫描屏幕右下方二维码,收看我们以往节目的精彩视频。再见。

(责任编辑:肖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