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面对面]胡继晔:社保缴费比例降到四成以下可让企业“解套”

2016-09-26 09: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面对面]胡继晔:社保缴费比例降到四成以下可让企业“解套”

2016-09-26 09:00 来源:CE.cn

 

 
 

 

  数据显示,当前我国企业职工五项社会保险总费率为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39.25%,再加上各地10%到24%的住房公积金缴费,“五险一金”名义费率已经达到60%左右。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胡继晔在做客中国经济网《经济热点面对面》栏目时表示,过高的社保名义费率已经成为企业的负担,需要降低社保缴费比例才能让企业获得生存机会。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社会保障研究所副所长贾洪波算了一笔账:养老保险费率是28%、基本医保费率是8%、失业保险费率经过下调至1.5%、工伤保险费率1%、生育保险费率下调到0.5%,加上住房公积金5%-12%的比例,名义费率在44%到51%之间。

 

  胡继晔认为,从普通职工角度来讲,当然是缴费比例越高越好,但是从企业角度考虑,44%的缴费比例意味着如果一个人的月工资是一万的话,企业的成本是一万六千左右,甚至将近两万。所以希望将来可以把名义费率降低到40%以下,这样还有可能让企业稍微松口气。(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玮)

(责任编辑:刘津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