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经济热点面对面》第283期:到底是什么在影响你的工资收入?

2016-06-24 09: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经济热点面对面》第283期:到底是什么在影响你的工资收入?

2016-06-24 09:00 来源:CE.cn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平均工资为何仍能保持较快增长?中国的工资高增长时代真的要结束了吗?人社部为何延长最低工资调整周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社会保障研究所副所长贾洪波和《经济日报》产经部主任崔书文做客中国经济网《经济热点面对面》节目,与您聊聊您工资的那些事儿。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5月14日,全国仅上海、江苏、重庆、广东等四省市对今年最低工资作了明确,且江苏、重庆更多是对2014年发布的最低工资标准作出调整,涨幅普遍放缓。同时人社部决定在一段时间内将最低工资标准调整的时间,由每两年至少调整一次,改为两至三年至少调整一次,且调整幅度原则上不超过社会平均工资增长幅度。对此,贾洪波表示,我们国家实施的是最低工资制度,在这种情况下,最低工资水平的确定非常关键。贾洪波认为,最低工资水平不能太高,如果太高就会降低最低工资水平的弹性,会导致失业的增加。而失业如果增加了,劳动者的权益就会受损,这就是最低工资水平不能太高的原因。“江苏、重庆、上海等地采取放缓最低工资增加的速度,这是在谋求不取消、不废除最低工资制度的前提下,来增加最低工资的弹性,让企业活起来,也是降低成本的一种做法。”贾洪波说。

  彭博新闻社对12名经济学家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其中9位经济学家认为今年的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将会从2015年的7.4%下降至6.5%-6.9%之间。这是否意味着中国的工资高增长时代要结束了?对此,崔书文表示,可支配收入和工资收入是两个概念,工资收入加上其他财产性收入构成了可支配收入。居民收入水平应该和GDP发展同步,工资收入应该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崔书文认为,最近几年居民收入增长速度超过了GDP的增长速度,这是有问题的。这里就涉及到我们国民经济的核算,分为三块,第一块就是财政收入,第二块是总共的工资薪酬,第三块是企业利润。这三块构成了整个的“面包”,他们之间此消彼长。如果工资收入增加,财政收入和企业利润就一定有一块要减少。“所以我们解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谈到2016年居民收入与GDP增长要基本同步,换句话说,基本判断2016年居民收入不会跑赢GDP,大致是这么个判断。所以基本的一个结论就是高工资持续增长,不能像以前那么高了,没有可持续性。”崔书文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津池)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