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春节特别节目—2015互联网+

2016-02-15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春节特别节目—2015互联网+

2016-02-15 16:00 来源:CE.cn

 

 
 

  网络财经热点,聚焦消费话题,欢迎收看《我财经》春节特别节目,我是郭枞枞,大家也可以通过扫描屏幕右下方二维码,收看我们节目的精彩视频。经过21年的发展,互联网已经逐渐渗透到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2015年,中国互联网更是现出“融合”之美、创新之美。从去年年初人大会上的“互联网+”,到年末声势浩大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2015年的中国互联网依旧风生水起,斩获颇多。下面,我们来共同回望,2015年的中国互联网都发生了哪些事儿。

  【播报】首先要说的就是去年的十大热词之一“互联网+”。

  2015年无疑是“互联网+”元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7月,《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出台;9月,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纲举目张,一系列积极的政策引领为“互联网+”提供了持续健康发展的大环境。

  专家表示,“互联网+”不仅仅是技术变革,更是一场思维变革。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O2O、互联网金融、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细分领域的创新应用和实践遍地开花,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不但推动了经济稳步增长,促进产业结构创新升级,更加快了国家综合竞争新优势的形成,为我国在新一轮全球竞争中脱颖而出创造了机会。

  【点评】张捷(互联网+战略推出的意义、对我国经济的推动作用)

  【追问】伴随着“互联网+”,我们同时迎来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时代”。有评论称,大众创业不但可以解决就业,更重要的是,将激活一代人的创业热情,培养一批有企业家精神的领军者,将中国的人口数量红利逐步转变为质量红利。您同意这种说法吗?在机遇与风险并存的局面下,普通创业者该如何趋利避害?

  【播报】接下来,我们把目光转向大热的互联网金融。

  2015年注定会被载入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史册,领导人多次在重要场合谈及互联网金融的重要性,国家层面出手制定相关监管规则。然而,2015年也是互联网金融的危机之年,行业问题频现,投资人信心重挫,其中以P2P行业最甚。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年网贷成交量达到了9823.04亿元,成交量相比2014年增长了近三倍,然而,在近2600家网络贷款中,问题平台也多达896家,占比达三成以上。

  有专家指出,虽然网贷行业整体上相对安全,但不排除正常经营性风险的存在。而网贷行业之所以出现诸多问题,除了宏观经济下行、股市大幅波动、经济犯罪侦查影响之外,国家层面的一系列规范文件和措施,也是非常重要的原因。

  【点评】张捷(怎么看P2P平台问题频出)

  【追问】2015年末,《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有评论称,监管原则的确立意味着精英时代将取代野蛮生长的草根盛宴,今年将成互联网金融转型年。对此,您怎么看?互联网金融将如何转型?

  【播报】接下来,我们再来关注在“双11”期间大放异彩的第三方支付。

  回顾2015年的支付江湖,以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派系依旧在线上火力全开,同时,以“O2O”为名在线下疯狂建立消费场景;而传统的收单霸主银联也并未将江山拱手让出,反而牵头云闪付和Apple Pay等,在移动无卡支付领域大举反扑第三方支付。

  业内人士指出,支付行业已经开始从单纯收单业务的1.0时代,进入产业升级,在支付基础上提供增值业务的2.0时代。第三方支付公司通过多年积累的用户数据,形成信息流、资金流的闭环,并将在这之上发展理财、融资、营销等多元化跨界服务。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传统银行陆续加入转账免手续费的行列之中,一场围绕在传统银行与第三方支付平台之间的市场攻坚保卫战也随之展开。

  【点评】张捷(第三方平台的新发展,和传统银行的关系)

  【播报】说完了第三方支付平台,我们再来看看遭遇资本寒冬的O2O市场。

  2015年O2O市场的发展,在烧钱中开始,在合并中落幕。投资并购俨然已成为互联网界的常态,而在一系列重大联姻的背后,都能看到BAT三巨头排兵布阵的身影:滴滴快的的合并是阿里腾讯向百度地图发起的出行O2O争夺;58赶集的合并,则是阿里、腾讯、百度的上门O2O较量;美团点评的合并,是资本市场以及腾讯想要称霸整个生活O2O的联手之举;去哪儿携程的合并,则是百度遏制美团点评企图称霸整个O2O的野心布局。

  目前,BAT已然占据互联网界的半壁江山。可以预知,2016年将是BAT在O2O战场决战厮杀的一年,而与此同时到来的将是O2O行业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模式,BAT三家公司也必将在这一领域展现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点评】张捷(O2O并购带给市场什么启示?怎么看BAT形成的垄断)

  【追问】相比O2O平台的资本寒冬,去年,跨境电商可谓日趋火热,全球消费资源也因此得到优化。据商务部预测,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额将达6.5万亿元,未来几年跨境电商占中国进出口贸易比例将会提高到20%。您怎么看跨境电商的火爆?过热的背后是否存在风险?

  【播报】最后,我们来关注在文化领域火了足足一年的IP潮。

  国内IP热正带动影视网络剧进入爆发式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7日,国内共有28部IP改编的电影,贡献近80亿的票房。同时,去年上半年,电视剧的发行数量虽同比下降14%,但是在大IP带动下,大投入、大制作的电视剧数量明显上升,电视剧的单集制作费用已经从去年的200万元上升到600万元,网站售卖的单集发行价格也从150万元飙升至350万元。

  业内人士指出,上游的IP储备与交易、中游的影视剧制作与运营、下游的衍生品市场这三者形成了完整的影视剧IP产业链,三者互通将打造出超万亿元IP市场。而随着影视付费模式不断被消费者接受,未来市场空间巨大。您怎么看这股IP热?还能热多久?

  【点评】张捷

  【追问】IP概念不是中国独有,但全球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如当下中国的影视业这般狂热地追捧IP。有专家表示,IP剥夺了观众的惊喜,使影视剧的上映变成了粉丝见面会,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中国影视行业乃至整个文化创意产业缺乏创新能力和冒险精神。您同意这种观点吗?在资本的入侵下,该如何扭转文化秩序?

  【开放式结尾】

(责任编辑:王雅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