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春节特别节目—2015股市风云榜(下)

2016-02-05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春节特别节目—2015股市风云榜(下)

2016-02-05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网罗财经热点,聚焦消费话题,欢迎收看我财经。我是郭枞枞。大家也可以通过扫描屏幕右下方二维码,收看我们节目的精彩视频。

  【播报】今天继续我们的春节特别节目--年度经济盘点之2015股市风云榜。上一期我们已经盘点了前五大新闻,2015年股市还有哪些大事,请您继续关注。

  【播报】首先,来看股市风云榜的第六位新闻。

  2015年短短一年内,央行五次降准、五次降息,让整个市场的融资成本下降。截止10月24日,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海通证券姜超团队称,由于1.5%的存款基准利率已离零不远,预测2016年顶多有两次左右降息,远不如2015年的5次。准备金率下调空间依然巨大,预测2016年或继续降准4到5次,但主要对冲资金流出,没有降息作用大。

  与此同时,12月1日凌晨,IMF批准人民币加入SDR。诸多举措事件释放市场资金流动性,有利于改善市场资金面。瑞银特约经济学家汪涛表示,人民币纳入SDR,对中国股市的影响在今后3-6 月内将偏负面,但长期而言将偏正面。

  【点评】张捷

  【追问】由于人民币贬值和大股东减持的预期导致A股连连暴跌,全国股民苦不堪言过年都没有心情了,上海硕勋投资总裁唐学鹏认为,只要管理层能够同时推出深港通、一次性贬值、扩大融资标的等三大利好,A股很快可以转危为安,如果放任股市连续暴跌对经济和社会稳定都会造成极大的危害!您是否同意这种观点?A股何时能止跌回升?

  【播报】接着来看今天2015股市风云榜第七位的新闻。

  随着2015年底改革“草案”浮出以及《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的落听,证监会前任主席郭树清的“股票发行不审行不行”言论成为现实不再是梦想。不过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则指出,如果注册制推出,被广泛接受成功的标志只有一个,那就是股市涨。

  伴随着注册制的势在必行同时被关注的是《证券法》的修改,按照业内人士的推测,《证券法》的二次修改2016年推出的可能性仍然较大。而按照程序,《证券法》仍需经过每隔两月举行一次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的三读,因此最快到2016年2月底才能完成三读,届时尚可完成《证券法》修订,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注册制,投资者先期赔付也成为关注重点。

  【点评】张捷

  【播报】接着来看今天2015股市风云榜第八位的新闻。

  仅在新年运行4天后,熔断机制便被暂停实施。2015年12月4日,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正式发布指数熔断相关规定,并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在经历2015年去杠杆的阵痛后,2016年A股为股民展现的却是一个更意想不到的开头:两市在1月4日和1月7日两度触发二次熔断提前休市。

  中信银行国际首席经济师廖群表示,熔断机制在涨跌停板机制下属多此一举,相信会研究改善,否则两地股市持续震荡,有可能影响深港通的开通进度甚至A股纳入MSCI。7日晚间,上交所、深交所及中金所联合发布通知称,决定从1月8日起暂停实施熔断机制。不过,重启时间并未明确。“舶来品”熔断机制为何在中国股市掀起轩然大波,饱受争议?是否真的在中国市场水土不服?

  【点评】张捷

  【播报】继续来看2015股市风云榜第九位的新闻。

  年末万科宝能为主角的“门口野蛮人”贺岁片吸引了投资者的眼球,也让“举牌”这一关键词成为年度热搜词。2015年,保险公司对上市公司频频举牌,被举牌上市公司以地产、银行股为主,持股比例分散,多数符合保监会鼓励险资增持蓝筹股的标准。实际上, 2015年A股市场共有36家公司被不同险资举牌,是过去5年险资举牌总数的2.5倍。

  分析认为,此次“宝万之争”跌宕起伏、波澜壮阔,注定会成为中国教科书式的企业收购与反收购经典案例。调查发现,2016年股权投资将成为投资机构的布局对象之一,或许可以肯定的是,股权争夺战并不会只发生在万科,而下一个万科会是谁呢?

  【点评】张捷

  【播报】最后来看2015股市风云榜第十位的新闻。

  从该不该入市,到如何入市,与养老金相关的话题一直备受关注。随着《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养老金入市的传言在6月尘埃落定。《办法》划定了养老金的投资范围和投资比例,拟规定养老基金限于境内投资,限定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办法》还提出养老基金可以投资国家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股权的比例,其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20%。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曾表示,将于2016年启动实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工作,驰援股市或指日可待,按照业内人士策略,入市规模可能超过3万亿,按照与之类似的社保基金的理念,银行、保险、证券等蓝筹会否迎来东风?

  【点评】张捷

  【追问】2015年6月MSCI虽未能将A股纳入,但却表达了非常积极开放的态度。不过随着2015年年底,14只中概股纳入MSCI旗下中国指数和新兴市场指数、人民币被纳入SDR,A股离纳入MSCI指数仅仅只有“一步之遥”。而根据此前的分析,当A股纳入MSCI指数之后,国外被动配置MSCI指数的基金或将给A股带来近万亿流动性。对此,您怎么看?

  【开放式结尾】

(责任编辑:王雅坤)